愧对林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sychina 于 2006-12-08, 16:20:17:

12月4日,是林耀成为植物人以后的第六个生日。在车祸以后的相当长的日子里,我们都会同光羽一样焦虑,无助,为了也许根本就不存在的某种可能性而竭尽全力,当然,更多的是还要经历无数的失败和挫折。我自问,我不敢说,我能够扛下来,而且还要扛下去。光羽,林耀的丈夫,一个普通的男人,很快平定下来,把他的美丽的爱情变成崇高的事业,把他和林耀共同抗拒不幸的命运的分分秒秒都赋予了更深刻的含义。用他无法剪辑的生活和对生活最直接的体验,写成文字,写成书,写建议,写状子,而这一切,像一付方剂,治疗了我,我相信,也治疗了很多人。这种治疗通达内心的深处,让你自觉地改变自己的行为,提高自己的灵魂。阎连科虚构的尤四婆,和现实中的光羽,让那些坐在诊室的两个空谈分析而收效甚微的人,无地置容。如果你没看过尤四婆,就点击《中国人的娘》。如果你没看过光羽,就点击盼醒的博客。

光羽的治疗意义在于,我挂一漏万说一下:1)治疗我们的爱情:在一个难以唤起爱,唤起又不会表达爱,表达又不会接受爱,接受爱又不能保持爱的时代,光羽证明了长久,乃至永恒的现实可能性;2)治疗我们的医疗:在兽医给人看病的年代,只有幸福的光羽才能看到林耀的酒窝,看到林耀对美的细微反应,看到林耀的情绪。林耀的意识状态或许就是我们人类精神和意识最初的样子,是我们千万年以前缓慢的觉醒,是人类文明的曙光。我们医疗体系这样教过医生吗?医生哪怕这样想过吗?3)治疗我们的社会:社会是因为我们的共同,共同分享资源,也共同分享灾难。我们的社会从来就不尊重沉默的多数人,对于遗传的异常,对于自然的灾害,对于人类自己无法选择和抗拒一切意外,我们的社会习惯了冷漠。

我想说的是,在林耀醒来的时候,她能够看到我们的内心不再软弱,我们的医疗更加人性,我们的社会充满正义。只有这样,林耀才会允许我们和光羽分享苏醒的喜悦。

而此时,我个人愧对林耀。我想不出任何招数,来让你感受时间的流逝,感受日月交辉,我肯定你知道光羽时刻在你的身边,但我还想让你知道,还有很多人在为你祝福和牵挂。还有一个愧疚,那就是除了安慰和鼓励,我们无法替光羽分担哪怕一丝的忙碌,因为我觉得那绝对不是你的本意。

**请容许我以此文纪念林耀的生日。


http://blog.sina.com.cn/u/492de28f010005z1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