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 夫 妻 科 学 家 ”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zzify 于 2006-12-04, 11:29:11:

回答: 也来跟名人“擦肩而过”一次 由 eddie 于 2006-12-04, 10:44:46:

“ 夫 妻 科 学 家 ”
--记著名物理学家、老校友何祚庥、庆承瑞

  何 祚 庥 看 上 去 很 平 凡 。 这 平 凡 并 不 影 响 他 的 出 类 拔 萃 。 他 是 中 国 科 学 院 理 论 物 理 研 究 所 的 博 士 生 导 师 , 同 时 也 是 北 京 大 学 哲 学 博 士 生 导 师 。 像 他 这 样 同 时 驰 骋 自 然 科 学 和 社 会 科 学 两 大 领 域 的 中 国 科 学 院 院 士 , 在 当 今 中 国 寥 寥 可 数 。

  何 祚 庥 的 家 庭 看 上 去 也 很 平 凡 , 一 种 和 睦 的 夫 妻 所 共 有 的 宽 松 幽 默 的 气 氛 能 感 染 每 一 位 来 访 者 。 夫 人 庆 承 瑞 快 人 快 语 , 也 非 等 闲 之 辈 。 她 是 中 国 科 学 院 理 论 物 理 研 究 所 的 研 究 员 。 我 登 门 拜 访 那 天 , 她 在 准 备 次 日 赴 美 国 参 加 国 际 学 术 会 议 。 在 理 论 物 理 学 这 个 深 奥 而 尖 瑞 的 科 学 殿 堂 里 , 何 祚 庥 和 庆 承 瑞 是 卓 有 建 树 的 同 行 者 。

  何 祚 庥 和 庆 承 瑞 是 清 华 的 同 学 。 庆 承 瑞 比 何 祚 庥 低 3届 , 她 是 班 里 的 团 支 部 书 记 , 拿 着 组 织 介 绍 信 找 系 里 的 党 支 部 转 关 系 时 , 支 部 书 记 就 是 何 祚 庥 - - 一 个 聪 明 干 练 、 学 业 优 秀 的 高 年 级 学 生 。 “ 我 那 时 见 到 他 的 名 字 也 不 知 道 那 个 ‘ 庥 ’ 字 该 念 什 么 , 后 来 才 知 道 ‘ 祚 ’ 是 绵 延 不 绝 , ‘ 庥 ’ 是 吉 祥 如 意 , 合 在 一 起 就 是 好 人 一 生 平 安 的 意 思 。 ”

  何 祚 庥 的 少 年 老 成 和 热 情 真 诚 引 起 她 强 烈 的 好 感 。 他 们 的 交 往 和 友 谊 是 从 学 校 开 始 的 。 共 同 的 理 想 和 追 求 使 他 们 有 许 多 共 同 语 言 。

  1958年 , 重 返 科 研 领 域 的 何 祚 庥 来 到 苏 联 莫 斯 科 郊 外 , 在 中 苏 合 办 的 核 子 研 究 所 参 加 粒 子 物 理 的 研 究 。 至 1960年 期 间 , 在 紧 张 的 研 究 工 作 之 余 , 每 个 星 期 六 或 星 期 天 , 何 祚 庥 都 搭 乘 班 车 进 城 到 莫 斯 科 大 学 去 找 留 学 的 恋 人 庆 承 瑞 。 共 同 的 志 向 和 情 趣 使 两 位 学 者 心 心 相 印 、 充 满 甜 蜜 … …

  1960年 , 庆 承 瑞 学 成 回 国 , 在 北 京 大 学 物 理 系 任 教 。 此 后 不 久 , 中 国 才 起 步 的 核 事 业 转 向 自 力 更 生 。 二 机 部 部 长 刘 杰 和 副 部 长 兼 原 子 能 研 究 所 所 长 钱 三 强 商 量 , 核 武 器 研 究 所 正 全 力 以 赴 地 研 制 原 子 弹 , 争 取 成 功 已 经 有 了 些 眉 目 , 然 而 氢 弹 技 术 没 有 任 何 可 参 考 的 , 能 不 能 搞 出 来 ?

  钱 三 强 想 到 了 他 在 清 华 时 的 学 生 何 祚 庥 , 把 他 从 国 外 召 回 , 参 与 氢 弹 理 论 组 的 研 究 , 那 时 的 何 祚 庥 , 刚 刚 进 入 粒 子 物 理 研 究 领 域 , 就 需 要 他 转 变 研 究 方 向 , 从 基 础 研 究 转 向 武 器 研 究 。 他 毫 无 怨 言 , 十 分 愉 快 地 服 从 了 组 织 安 排 。

  1961年 , 何 祚 庥 和 庆 承 瑞 组 成 了 幸 福 的 小 家 庭 。 但 他 们 无 暇 于 花 前 月 下 , 全 身 心 地 投 入 工 作 , 在 各 自 的 岗 位 上 挑 起 了 大 梁 。

  中 国 氢 弹 理 论 的 预 先 研 究 , 就 由 何 祚 庥 等 许 多 年 轻 人 合 作 承 担 起 来 。 他 们 共 同 携 手 , 在 攀 登 科 学 高 峰 的 过 程 中 攻 克 了 很 多 难 题 。

  1966年 12月 , 中 国 第 一 颗 氢 弹 爆 炸 试 验 成 功 。 它 的 冲 击 波 在 世 界 上 引 起 了 连 锁 反 应 。 中 国 从 第 一 颗 原 子 弹 到 第 一 颗 氢 弹 , 只 用 两 年 零 两 个 月 时 间 。 这 个 速 度 是 个 “ 世 纪 之 最 ” 。

  那 是 值 得 永 远 怀 念 的 火 热 岁 月 。 何 祚 庥 钻 进 尖 端 领 域 废 寝 忘 食 , 一 两 个 月 不 着 家 是 常 事 。 庆 承 瑞 在 北 大 物 理 系 是 教 学 骨 干 , 承 担 着 培 养 新 中 国 尖 端 人 才 的 重 任 。 她 对 独 生 儿 子 也 很 难 尽 自 己 的 母 爱 。 “ 两 情 若 是 久 长 时 , 又 岂 在 朝 朝 暮 暮 。 ” 他 们 互 相 激 励 , 克 服 着 家 庭 困 难 , 默 默 奉 献 而 毫 无 怨 言 。 他 们 知 道 , 中 国 人 要 自 立 于 世 界 之 林 , 就 得 在 “ 一 穷 二 白 ” 的 基 础 上 付 出 艰 辛 的 努 力 … …

  “ 文 革 ” 浪 潮 涌 来 , 尽 管 外 面 漫 天 狂 风 暴 雨 , 标 语 口 号 震 天 动 地 , 何 祚 庥 和 庆 承 瑞 用 相 互 的 信 任 和 忠 诚 , 支 撑 着 内 心 深 处 的 平 衡 。 庆 承 瑞 教 授 回 忆 当 时 的 情 景 时 说 : “ 不 管 怎 样 , 我 们 家 里 的 气 氛 还 是 很 好 的 。 那 时 我 们 只 有 一 个 念 头 , 就 想 着 我 们 要 好 好 活 着 , 看 文 化 大 革 命 怎 么 收 场 。 因 为 我 们 相 信 , 不 尊 重 科 学 , 是 长 不 了 的 。 ”

  这 期 间 的 意 外 收 获 , 就 是 庆 承 瑞 终 于 有 时 间 照 顾 还 很 幼 小 的 独 生 儿 子 何 长 青 了 。 何 长 青 现 在 已 成 为 一 名 出 色 的 科 技 工 作 者 , 曾 是 “ 北 京 市 十 佳 青 年 ” 之 一 。 在 他 的 身 上 不 难 看 出 父 母 的 影 响 。

  “ 文 革 ” 恶 梦 终 于 过 去 , 科 学 的 春 天 来 到 了 。 1980年 何 祚 庥 当 选 为 中 国 科 学 院 学 部 委 员 。 他 保 持 着 旺 盛 的 精 力 , 潜 心 于 宇 宙 论 和 基 本 粒 子 的 研 究 , 研 究 成 果 《 层 子 模 型 的 理 论 》 曾 获 国 家 自 然 科 学 奖 , 《 中 微 子 的 质 量 》 论 文 在 国 际 物 理 学 界 引 起 强 烈 反 响 。 与 此 同 时 , 他 关 于 社 会 生 活 的 一 系 列 看 法 也 受 到 有 关 部 门 重 视 , 《 关 于 教 师 工 资 国 际 水 准 的 研 究 》 、 《 “ 小 汽 车 王 国 ” 不 合 中 国 国 情 》 、 《 宣 传 信 息 高 速 公 路 应 该 降 温 》 等 一 篇 篇 的 论 文 , 闪 烁 着 何 祚 庥 的 真 知 灼 见 。

  庆 承 瑞 是 何 祚 庥 论 文 的 “ 第 一 读 者 ” 。 何 祚 庥 说 : “ 她 提 意 见 是 很 尖 锐 的 , 好 就 是 好 , 不 好 就 是 不 好 , 不 留 情 面 , 争 论 过 后 会 找 到 更 好 的 表 达 方 式 。 ”

  何 祚 庥 教 授 最 满 足 的 是 , 夫 人 是 他 事 业 的 同 行 、 生 活 的 伴 侣 , 也 是 并 肩 向 伪 科 学 做 斗 争 的 战 友 。 任 何 斗 争 都 不 简 单 , 何 祚 庥 的 周 围 有 赞 扬 、 有 掌 声 , 也 有 攻 击 、 谩 骂 和 威 胁 。 何 祚 庥 和 庆 承 瑞 抱 着 共 同 的 生 活 态 度 , 始 终 坚 守 在 同 一 战 壕 里 。

  至 于 他 们 夫 妇 的 相 处 之 道 , 庆 承 瑞 教 授 并 不 掩 饰 他 们 有 不 一 致 的 地 方 。 她 说 : “ 这 么 多 年 , 我 们 的 个 性 上 肯 定 有 不 同 的 地 方 , 因 为 任 何 家 庭 不 可 能 没 有 一 点 儿 冲 突 。 比 如 , 我 们 的 业 余 爱 好 就 有 不 同 。 他 喜 欢 京 剧 ; 我 讨 厌 京 剧 。 我 喜 欢 西 洋 古 典 音 乐 ; 他 就 讨 厌 。 现 在 还 是 这 样 , 他 有 时 候 看 电 视 里 唱 戏 , 看 着 看 着 我 烦 啦 , 就 嚷 嚷 。 ” 何 祚 庥 教 授 在 旁 边 也 乐 了 。 他 说 : “ 关 键 是 我 们 两 个 人 的 人 生 态 度 是 一 致 的 。 这 一 点 是 最 重 要 的 。 至 于 对 艺 术 的 欣 赏 , 那 就 可 以 不 一 致 , 也 没 有 必 要 强 求 一 致 。 夫 妇 之 间 , 也 要 求 同 存 异 嘛 !” 开 朗 的 笑 声 在 这 个 “ 科 学 之 家 ” 里 回 荡 着 … … (傅 宁 军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