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传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猩猩人类 于 2006-12-07, 01:38:19:


扎西依曲在深谷中奔流。公路正在拓宽,一些路段的山体裸露坍塌下来,全是巨大如牦牛的圆石和着泥沙。要是在第四纪冰川末期,我们正穿行在上百米深的扎西依曲的河底。远古的巨龙,如今宛如蚯蚓,惟有咆哮的水声似乎还想证明点什么。

扎西依曲就是大夏河,流经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接合部。这个接合部往东,是西秦岭上的重镇天水,据说这里的山沟是世外桃源,当然这里还有著名的伏羲庙。传说伏羲仰观象于天,俯观法于地,他可能归纳出了3种不同的运动规律:

1.    从日月星辰运动中归纳出周期性精确性,从每年大洪水的来去印证了周期性精确性;
2.    从云聚云散中归纳出发散性收敛性,从洪水消长中山峦的显露与淹没印证了发散性和收敛性;
3.    从风无定中归纳出不确定性,从洪水期引发的山崩地震印证了不确定性;

这里杜撰一段传说来附和这个猜想:

小伏羲是孤独的,不仅仅是因为自己长着狗一样的腿脚和尾巴,年复一年的大洪水把大家困在山顶上,只有等到洪水退却了,才能到对面的山头去看他的大熊猫盼盼。他怕兄长们把盼盼烤着吃了,所以洪水来临之前,他总是把盼盼留在西面长满箭竹的山上。

小伏羲成天坐在山崖边,傻傻地望着水茫茫的世界,已经有几个月了。其实,洪水已经在慢慢退却,四周的山一圈一圈每一天都要大一些。风一会儿从西边迎面吹来,一会儿又无影无踪了;一会儿又猛得从左面吹来,吹得他的尾巴一颠一颠的。他摇着尾巴,想知道下一阵风会从哪个方向吹来,可他很少能猜得准。小伏羲懒得猜了,不过他知道,当大火星升起在南方时,洪水就会开始退却,山就会一圈一圈地从水中钻出来,每年都这样。想到满意之处,小伏羲望着空中的云舒云卷、云聚云散就忽悠忽悠地睡着了。风又吹着他的尾巴,一颠一颠的。当小伏羲再次醒来的时候,已是晚霞漫天。小伏羲最喜欢看晚霞了。原本漫天散落的洁白的云朵,飞到一起变得明黄,继而堆积成火红,最后凝结成烟紫,都追随落日,飞回到山那边去了。

天上的星星一闪一闪多起来,大火星也在南方的天空出现了,那是一颗鸡血红的宝石,芒角耀动,抚慰着孤独的灵魂。小伏羲认识天上很多星星,定定地排着,从东边升起,从西边落下;太阳月亮也是这样。他还知道,当傍晚是三连星西下的时节,洪水就会来;当傍晚是大火星升起的时节,洪水就回退。小伏羲盼着,却不怎么着急,因为他已经知道,着急也没用,年复一年,总是这样。说是这样说,小伏羲突然间就觉得焦躁不安,尾巴也颤动起来。刹那间天摇地晃,屁股下的山崖剧烈震动起来。小伏羲死死抓住两丛蒿草,心咚咚地敲着,只有进气没有出气。一会儿,一切又都平静下来,星星还是排得那么整齐,继续不可捉摸的眨着眼睛。小伏羲知道刚才是地震了,洪水退却的时候,总有山崖会崩塌,但他从来也不知道下一次会是哪一片山崖,会崩塌几块石头。地震是从哪个方向传来的呢?不会是盼盼那座山吧?为什么会是这样?为什么?待瘫软的腿脚和尾巴缓过劲儿来,小伏羲转身准备回家去了,此时东边的天际挂着半轮红月亮,阴沉沉的,如睡去一般。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