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半天,世界一流大学就是赴美读博人数第一,廉价劳力作坊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6-12-05, 20:41:24:

北京大学宣布:赴美读博人数居全国高校第一位 中华读书报

昨天,北京大学宣布,根据美国芝加哥大学对1999年至2003年五年间美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的本科毕业院校所进行的分析,北大毕业生在美获得博士学位的共有1671人(其中校本部1332人),居全国高校第一位。

  [链接]

  北大校长许智宏回应大学排名:北大依旧优秀

  “到目前为止,同国内其他大学相比,北京大学拥有最优秀的一批教师,所以无论从实力,还是从社会影响等方面看,北大依旧是最优秀的。”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在“北京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就各界关心的北大教学质量和大学排名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优秀生转投港校舆论忧心?北大清华沦为二流

  针对近些年来闹得沸沸扬扬的大学排行榜问题,许智宏表示,根据不同的指标体系来评价大学的优劣,势必产生不同的评价结果,而国内外公布的不同的排行榜正是表明了对各学校不同阶段、不同指标的评价结果。“我个人认为,一个学校的优劣,关键还要依仗师资力量。像美国很多著名大学,实际上都是因某个专业而出名的,而这些专业之所以有名,还是因为他们有一批非常出色的教师。”

  三大世界大学排行榜分析北大排名相差数百位

  许智宏强调,除了师资力量外,“对一个学校的衡量,要看学生走向社会以后,对整个社会经济、科学技术发展的推动作用有多大。今天从北大毕业的学生在各行各业工作,我希望他们各有所成。这也是北大的追求,也是北大应为社会所做的贡献”。

  在国际影响力上,许智宏认为,中国的科学家过去并不追求在国际上发表论文,直到近些年才做出改变。“所以中国所谓SCI指数这些年来大幅度增加。但是,从整体来讲,中国SCI论文在国际上的影响还是很弱的。至于北大,我们希望在增加论文数量的同时,尤其增强论文在国际上的影响。就这方面,北大的学术论文在国际上已经占有一席之地。而在国内,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北大人所获得的国家的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也是全国高校中最多的。”

  此外,许智宏还澄清了人们对北大重文轻理的误识。“人们对北大在人文社科方面的影响印象深刻,是因为北大培育了很多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学者,他们的思想深刻地影响了中国近现代社会的发展。在中国也没有任何一家学校像北大这样,与中华民族发展有如此紧密地联系。所以,从建校到现在,大家一致认为人文和社会学科在北大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误以为北大就是一所人文为主的学校。事实上,北大一直是文理并重的,比如,在两院院士中,北大毕业生占有很高的比例,尤其是中科院院士很多都是出身于北大。年轻科学家中,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基金获得者中,北大所占最多。不过与其他学校相比,我们更加注重基础学科的人才培养,强调对理论的研究,实际上,在全国学科的排名中,北大的理科是排在第一位的。” (《中华读书报》李晋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