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科学”的定义是“伪造科技成果或剽窃他人成果”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ewL 于 2006-12-05, 18:39:49:

回答: zt宋正海所发“废除伪科学”学者签名邮件全文 由 NewL 于 2006-12-05, 18:24:43:

谈怎样区分科学与伪科学

http://app.cpst.net.cn/kxqz/zslw/2006_11/164273017.html

东方 2006年11月23日 17:02

  近一段时期以来,人们对科学和伪科学问题讨论得很多。有的人在互联网上,发表一些似是而非的“高论”。这里仅就科学和伪科学的问题,发表一些看法。

  我们现在要弄清的问题是,科学是什么呢?有人说,现在关于科学有几百种定义,无不都是蒙人的。于是,他给“真正的科学”下了一个定义:“科学只是一个随着历史发展而发展着的文化形式。”现有问题是,第一,这样的定义是不是在那已有的几百种定义之列?如果是(这种可能性太大了),那就像其他几百种定义一样,不过是“蒙人”而已;第二,即使这是几百种定义之外一个新的定义,也不能证明那不会是一个新的“蒙人”的东西。

  关于伪科学,现在到处都在反对伪科学。可能是因为这件事触动了这个人的神经或者是触动了他的利益,所以他就要跳出来骂一通。不过我说,假如自己不是伪科学的话,就没有必要摆出一副泼妇骂街的样子。

  科学与伪科学之间的划界的确是一件复杂的事,要区分科学与伪科学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科学与伪科学之间没有区别。其实,要在概念上给伪科学下一个定义并不难,真正难的是在操作中区分科学与伪科学。而这个人显然混淆了这两个问题,因此他认为只有“仿科学”,根本就没有什么伪科学。其实,所谓伪科学是另外一个问题,“仿科学”的存在,并不意味着就没有伪科学了。

  从概念上,可以给伪科学下这样的定义,“伪科学是打着科学旗号的非科学”。人类的认识有很多种,科学认识是其中之一,此外还有很多其他的认识,如宗教、艺术、迷信、巫术等。科学认识之外的认识都是非科学(这是一个逻辑上全真的分析命题)。

  非科学不等于伪科学。但是,假如非科学要打着科学的旗号,冒充科学,或宣称自己是科学,那就是伪科学。比方说,假如有一张纸,看上去跟100元人民币一模一样,但不是真的人民币(相当于非科学)。这张纸的存在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假如有人硬要说这张纸是真的100元人民币并当人民币去使用(相当于打着科学的旗号),那就可以认定它是伪钞或称为假钞。记得前些年,为了图“有钱”的吉利,社会上流行一种很大的100元“钱”,图案和真的一样,花二三元就能买到,可用于装饰或纯粹是为了好玩、图吉利什么的,没有人把它当着真钱去使用,所以不能说是伪钞,这就相当于,有的人所说的“仿科学”。

  定义伪科学不难,但是要区分科学与伪科学有时却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因为科学中还没有像“验钞机”那样的东西,能够一下子就区分真伪科学。根据上述伪科学定义,认定一种东西是伪科学,要符合这样两个条件:第一,它不是科学;第二,它打着科学的旗号。区分伪科学难就难在对这两个条件的认定。

  要认定一种东西不是科学,先要知道什么是科学,而这是很困难的,但也是最重要的。当前,人们主要从规范、方法、程序等方面去判断一个东西是不是科学。有一些具体的标准,如可检验性、可证伪性、可重复性等标准(相当于纸币的防伪标志),可以帮助人们识别什么是科学,什么不是科学。这些当然只是经验方法,所以有时可能判断不准。经常和科学打交道的人可能比较容易识别,普通老百姓可能就不容易识别了,所以有些人就想乘机蒙人。

  认定了某东西不是科学之后,还要确定它是否冒充了科学。这主要是从行为上去判断。一般来说,非科学的东西如宗教、艺术等也不会宣称自己是科学(如基督教不会想从科学上去论证上帝的存在),也就是说不会打着科学的旗号,所以就不是伪科学。人类早期的巫术、迷信也不会宣称自己是科学,那么它就是巫术、迷信,也不能算是伪科学。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一些迷信、巫术偏偏不认账,硬要宣称自己是科学,且到处招摇撞骗,那就可以认定它是伪科学。

  虽然有时不容易认定某种东西是伪科学,但有时也很好认定。例如,那些宣称自己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且一定要别人也学的东西往往就是伪科学。以“法轮功”为例,李洪志那些胡说八道的东西显然不是科学,可是他偏偏又要宣称自己是科学,而且是“最高的科学”,恨不得让全世界的人什么都不做而专修法轮功,所以肯定是伪科学。

摘自《科学与无神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