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相同、但驾驶员语言不同也不算抄袭剽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社精办 于 2006-12-02, 01:35:23:

回答: 从国产汽车看中国人的抄袭剽窃天赋---知道为何在中国打不赢打假官司了 由 炎阳 于 2006-12-01, 20:35:56:

《吉祥三宝》抄法国《蝴蝶》?律师称不算抄袭

www.TJXINHUA.com   2006年02月04日 09:34:56  

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上,一首《吉祥三宝》引来喝彩。昨天有读者反映,该歌曲涉嫌抄袭2002年法国上映的电影《蝴蝶》主题曲,记者试听发现,两首歌曲确有一些相似处,曲调、节拍、意境、歌词样式以及演唱手法与《蝴蝶》很相似。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法律部汤兆志律师在听记者讲述后表示,《吉祥三宝》并不算抄袭《蝴蝶》。

《吉祥三宝》被指抄袭

《吉祥三宝》是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播音员布仁巴雅尔创作、一家三口上台演唱的。昨天居然有读者反映,该歌曲涉嫌抄袭2002年法国上映的电影《蝴蝶》主题曲。记者试听发现,两首歌曲确有一些相似处。

《吉祥三宝》酷似《蝴蝶》

记者试听发现,两首歌曲在表达方式上几乎一致,均是小孩子问,老人回答。歌曲创作者布仁巴雅尔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这首歌还是当年我女儿3岁的时候写的。3岁大的孩子,总是喜欢问这问那,所以这首歌也就成了这样一个基调。”

《蝴蝶》说的是8岁的莉萨与搜集各种美丽花蝴蝶的爷爷偶然相遇,因为要寻找全欧洲最稀有的一只名叫“伊莎贝拉”的蝴蝶而开启他俩“不期而遇”的旅程。一路上,小莉萨有问不完的问题,于是,两个个性迥然不同的“爷孙”开始彼此斗嘴。

在音乐节奏上,两首歌曲均是欢乐明快节奏,《吉祥三宝》开头有一段口白和马头琴,是《蝴蝶》里没有的,接下来的曲调、节拍、意境、歌词样式以及演唱手法与《蝴蝶》很相似,但每一句音调都有所不同,二者都是用管弦乐器演奏出主旋律,《吉祥三宝》乐曲中并没有《蝴蝶》里的钢琴演奏成分。

律师认为不算抄袭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汤兆志律师说,音乐作品版权只保护表达方式,例如词曲,但个别的音节相同、相似并不属于抄袭剽窃。“形式相同、歌词语言不同也不算抄袭剽窃,像《大海》,并不是你歌颂大海了,别人就不能歌颂了,这种同样体裁的音乐作品很多见;同样一问一答形式、只要歌词、曲调不同也不算剽窃。表达意境更不在版权保护之列。”

汤律师提出,音乐作品是否侵权,还要经过国家音乐版权专业机构的鉴定,要由版权人提出鉴定、诉讼。在记者详细叙述了两首歌曲表达方式后,汤主任明确答复记者,他认为《吉祥三宝》不算抄袭剽窃。(韦让)

稿源:北京晨报  编辑:金鑫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