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人民军队和雇佣军队的区别 - 经济学分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6-12-03, 11:38:52:

引用:

本贴子从理工科思维的角度研究人民军队和雇佣军队的区别。

按理工科思维的惯例,当然是先研究一个小的模型,小的模型弄明白了以后,就
可以推广到大的模型。

假设在山里有那么一个山寨,一个村子,假设村里的村民之间并不构成剥削关系
,大家一起合作生产,丰衣足食。

这个时候接到消息,假设有一股土匪要来袭击,一旦得手,则后果不堪设想,或
者整个村子遭到屠杀,或者财物被抢光,或者全部沦为奴隶,等等。

因此,村民们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保卫自己的生活,就要组织起一支武装。这
样的武装,就叫人民军队了,或者说我把这样的武装比做人民军队。

那么,在这个武装中当然就要建立起道德,就是人人都要奋勇杀敌,不怕牺牲,人在阵地在。不怕牺牲英勇战斗为荣,贪生怕死只顾逃命为耻。这是很自然的,如果大家不能够奋起抗敌,则谁也没有好结果。这里面就讲了人民军队的道德。


现在来说雇佣军队。

假设还是那个山寨,但是里面只住了一户人家,是一个大富豪,特别有钱,那个山寨是他家的别墅,里面装满金银财宝。

假设大富豪也接到消息,有一股土匪来袭,当然,如果土匪得手,他全家也后果不堪设想,财富被抢光,人还可能被杀了,妇女有可能被奸,等等。如果大富豪一个人抵抗,他当然也会不怕死,因为不抵抗没有出路。

但是,一个人无法抵抗。而大富豪有钱,因此就可以雇人来抵抗。就是说,谁来帮助我抵抗土匪的进攻,我给他月薪多少多少。这样组织的一支军队,就叫雇佣军队了。

那么,既然是雇人,来应聘的人当然要看条件。抵抗土匪是高危工作,当然首先要关心自己的劳动安全问题,如果说有百分之五十的可能是战死,谁还愿意来?当然是命第一,钱第二。命都没了挣那个钱有什么用?

因此,作为大富豪,当然要有一些“生产工具”,就是一些好武器,还有避弹衣啊坦克啊地堡啊什么的。大富豪要向那些正在考虑是不是要应聘的人宣传,说帮助我保卫家园,死亡的概率是很低的,因为有好武器,比土匪的好。

如果说大富豪要求应聘者拿着土枪长矛来对洋枪快炮的土匪,还要求他们不怕牺牲,那就没有人来应聘了。因为大富豪的利益和应聘者的利益并不一致。

因此,能够使应聘者相信他们使用的是好武器,死亡率很低,那么这个活儿也还值得干。反正即使当司机也有可能出车祸,当煤矿工人也有可能遇矿难,相比之下,如果有好武器,死亡率低,也还可以凑合干。

当然,合同中也订好了,万一出现人力不可抗因素,比如突然发现土匪的武器远比大富豪的要好得多,则根据一般经济合同的原则,那就解除合同,向土匪投降了,不干我事,我是受雇的,你要抢的不是大富豪吗?我身上没钱,杀了我也没
有意思。

总结上面的分析,就可以得出人民军队的道德和雇佣军队的道德是不同的。人民军队的道德就是要不怕牺牲,英勇战斗,人在阵地在,哪怕是劣质武器,也要和敌人血战到底,在万不得已的时候也要同敌人同归于尽。

而雇佣军队的道德就是一定要武器好,装备好,死亡率低,如果遇到情况较差,那就尽可能逃跑,投降,总之就是保命要紧。没有理由要求士兵不怕牺牲,更无可能要求受雇者和敌人同归于尽。而且,万一战死了,根据劳动保护原则,要把人家尸体找回来,要给家人足够的怃恤金,否则就更没有人愿意应聘了。

本来上面的分析都是根据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来的。但是,正因为人民军队和雇佣军队的道德不同,就又让一群帝国主义的哈叭狗们用来丑化人民军队了,什么不重视生命啊,缺少人性啊,等等等等。然后对雇佣军队的道德又感动得拼命掉眼泪了,你看人家多么尊重人的生命。

其实,从历史上的各个战争,也可以看出人民军队和雇佣军队的不同的。其实,抗美援朝战争还算是好的,因为总算是有人民军队的战俘放回来了。

而蒋介石的军队,日本的军队,什么时候放过红军俘虏和八路军俘虏?统统都给枪毙了。

蒋介石在和其它军阀搞混战的时候,大家都知道这是大富豪之间的利益之争,打完之后,大家还是可以坐在一起喝茶,什么阎锡山啊白崇嬉啊,等等,都是蒋介石手下败将但是仍然能够和蒋回归一于好。

而蒋介石对付红军那就不同了,富豪们也都知道红军是起义者,是穷人的队伍,氏作乱,是暴民们造反,因此不仅战俘都被杀光,所有的亲属也统统不放过。

就说二战结束的时候,有英国的美国的战俘被释放了,但是有八路军的吗?没有。统统都给杀了,要不就是弄去七三一部队作试验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