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响澈东方红的背后----中国卫星发射失败记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6-11-29, 11:52:10:


清点中国卫星发射失败记录

送交者: rap 2006年11月28日11:45:04

目前网上我国历史上的首箭首星的发射纪录,发现鲜有成功的,现部份摘抄如下:

1、1969年12月,东方红1(DFH-1),长征1号第2级故障,未能入轨。这是长征1的首次任务飞行。可能这件事刺激了小日本,70年2月急匆匆把他那个几公斤的小卫星放了上去,否则我们是第4个发射卫星的国家。

2、返回式1-01号(FSW-1),长征2号第2级故障,未能入轨。这是长征2的首次任务飞行。

3、返回式1-02(FSW-1)号,第1颗进入任务状态的FSW-1,减速伞失灵,硬着陆。

4、1984年1月,东方红2-01(DFH-2-01),长征3号第3级故障,未能入轨。这是长征3的首次任务飞行。

5、1984年4月,东方红2-02(DFH-2-02),成功,第1颗进入任务状态的DFH-2,在定点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最后用非常规办法解决,风险重重。

6、1988年风云1号-01(FY-1-01),成功入轨,仅35天星上相机镜头被污染,卫星平台虽工作正常但主要功能丧失,实际已报废。

7、1990年,风云1号-02(FY-1-02),成功入轨,星上计算机故障导致姿态失衡。这里要请高人指点,很多报道说被抢救回来,但又说只在轨175天,怎么回事?

8、1994年,风云2号-01(FY-2-01),在厂房中爆炸,未发射。

9、1994年,东方红3-01(DFH-3-01),长征3甲(LM-3A)的首次任务飞行成功,但卫星燃料泄漏,未能定点。

10、1996年,长征3乙(LM-3B)首次任务飞行,箭上姿态控制故障,火箭倒栽地面,星箭俱毁。这次失败连同92年的奥星事件(一次发射失利,一次卫星失踪)对正进军国际商业发射的中国航天来说打击是巨大的。

11、鑫诺2号(SINO-2),东方红4-01星,目前最多的消息是星上太阳能电池板未能展开,丧失能量不能定点,应该算上它了吧。

这里说明一下:

1、 以上收录的是首星首箭的失利,不是首星首箭的如中星4号(DFH2-05)不在此列。

2、我国对外公布的卫星编号比较混乱,有数字的:01、02星,也有字母的:A、B星,如即将发射的风云2-05星,对外又称风云2D星,可能是想让大家淡忘爆炸的01星吧。我发现了篡改最多的两样东西:中国对外公布的卫星纪录和日本的历史教科书!不仅编号乱,名字也乱,明明是JB却叫ZY、 YG,堂堂大国发射一卫星象个小姑娘见公婆似的羞羞答答,真是莫明其妙!此处统一使用数字编号,因为这更能反映实际情况,以上编号大部份是网上公开的,也有一些是我的推测。

二、国际商业发射市场的困惑

80年代末我们开始进军国际商业发射市场,尤其在亚洲1号(长征3发射)成功之后更是信心爆棚,以为从此进入了康桩大道,雪花花的票子在向我们招手了。就在此时有了长2捆,长2 捆精神是值得学习,但战术上的成功并不能弥补战略上的失败,我们的战略是极度错误的:想利用航天飞机爆炸(86年挑战者)和同时期其它运载火箭的失利的空档大捞一票,而不是使中国航天有一个质的飞跃,真正解决我们的隐患并使之持续发展。而且此时我们还维持着虚假的成功率(有些国内媒体甚至说100%,现在想来可笑),比如东方红2-01星和其它几次失利当时在国内被瞒了很久。但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我们在认真、负责的国际市场面前现出了原型。

首先是长征2E发射的奥星,奥星1号引而未发,但火箭报废,不得已又新生产一枚再发;奥星2号,火箭运行似乎正常,但卫星失踪,于是我们和休斯开始扯皮,这可能是休斯卫星设计或生产上的问题,但一没证据二来休斯7000系列在其它火箭上再没出现此类问题,我们吃一哑吧亏;这个问题最后是如何解决的?好像是我们免费出火箭,休斯免费出卫星再次发射,反正奥星3号是肯定有的,但费用如何算这个我不是很清楚,奥星公司总不可能再出一次钱吧,还是保险公司买单?请大家指点。纵观这一结果:收两次发射的钱用了4枚火箭,这个单子不论是名声上还是利润上都亏得一塌胡涂。

接着是长征3乙,在没有经过整箭试射的情况下发射亚太6号和国际708,连续两次失利,星箭俱毁,真是血本无归!从此别人看到我们就头大,整个90年代后期我们在商业市场颗粒无收。

当然,我国在商业市场的困境有一部份美国的原因,但这不能怨别人,比如我跟一个单位,好不容易和领导建立了关系,上下打点好,这时有个人想要进来烂我的价格,我自然会给他下套子、设障碍,你没办法那是你没本事!这就是利益、这个社会就这么现实!不要老想别人会帮你,利字当头能救你的只有自己。要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想办法,自己不行别人才有空子钻,机会的大门只向有准备的人敞开!

三、态度决定一切  愚蠢毁灭一切

先看看我们航天的公开报告和媒体:“火箭连续**次成功”、“成功率**”、“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隐患一个不提,卫星那么多问题一个不说,总之告诉大家我很牛,一点也不虚心,这个态度首先就不对。火箭发射成功,卫星出问题还是一样的不能用,等于没成功。我不反对说好一点,人总有自尊心,但话说过头了就是撒谎!真出了问题就捂着盖子不说,想搞愚民政策,可是信息时代根本不可能瞒得住,于是国外闹腾腾,国内乱哄哄。

再看美国、欧洲甚至日本,他们的报告这又是问题,那也是隐患,乍一看我们是航天强国,而他们是跟班,而事实正好相反!这才是认真负责、这才是实事求事,这才能解决问题、取得进步。

航天是高科技、高风险的事,我国的底子又薄,肯定会出问题,这很正常也能理解,既然我们的首次都不顺利,那就得多试,不能直接推向市场。试验星出问题不要紧,但正样星出事别人就有想法了,圈钱也要有办法。

假设我是中国航天人看了前面列出的首箭首星纪录,如果有人跟我说我们再要在没有试射或试验星的情况下打个实用的新箭、新星,我会吓得睡不着觉的!可是看看我们的纪录,东方红3是这样、长征3乙是这样、现在的鑫诺2(东方红4-01)还是这样,我们凭什么?凭那惨不忍睹的纪录?还是凭报告中趾高气昂的“跨越”?这不是什么“跨越”,这是赌博!代价是国家的声誉和资金!赌博也要有牌才行,我们那些个纪录能称得上好牌吗?没牌就想坐庄,十赌十输。我对这种行为真是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难道我们失败得还不够?90年代后期退出国际发射市场还不痛?!我仿佛看到历史又要在新一代东方红4号上重演,欲哭无泪。

一个人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一次叫意外

跌倒两次叫粗心

跌倒N次叫愚蠢

四、风云模式
    
这里我要特别提到风云计划,因为从目前公开的资料来看,这是一个决策正确、步奏得当,并最终将计划从困境中拯救出来的战略。

风云1号的01、02星和风云2号的01、02、03星是试验星,风1的01、02都发生了严重在轨故障,风2的01星更是爆炸,但正是因为这些试验星及时暴露问题,为它们各自的业务星发展奠定了基础。风1的03星在轨近5年,风2的02、03星分别是9年和6年,而它们的设计寿命都是2年(也有 3年之说),当然我不知道它们的载荷寿命和实际使用效果,但无论从那个方面来说都取得了质的进步。

风云的成功是思想上的成功:

1、 有试验星即有半工业化阶段,以充分暴露问题,为后续打好基础。

2、 稳步的发展,等上星的成熟,试验的合格,再稳步增加功能。

当然这会有一些时间的延误和资金的投入,但比起失败的推迟和潜在客户的丢失这根本不算什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