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糊涂帐的中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kelediguo 于 2006-11-26, 21:54:31:

《黄帝内经~ 素问~诊要经终论篇第十六》说“凡刺胸腹者,必避五脏。中心者环死,中脾者五日死,中肾者七日死,中肺者五日死。中膈者,皆为伤中,其病虽愈,不过一岁必死”

这一段很是荒谬,说什么不幸被刺中肾就七日死,刺中肺就五日死,,而被刺中膈的就更为神奇了,病虽然还能好,但一年之内就死定了。

刺中脾和肾的情况我不是很清楚,但刺中肺或者膈的情况我却有一些了解。 先说说刺中肺的情况,不要说针刺,就是战场上打仗受伤,被打成严重血气胸的,也有好多可以抢救好的,怎么可能“中肺者五日死”?再来说刺中膈,如果当时没有引起严重的气胸,没有继发的感染(正确的消毒就可以避免细菌感染),那么人根本就什么事情都不会有。书中居然能夸张到的“不过一岁必死”这种地步,这不是明显的扯淡吗?

当然,中医的狡辩是有名的。错了打死也不会承认。你指出它解剖常识上的错误,它就死皮赖脸地说“我们说的不是实物器官,只是概念上的器官。那么,如果这些仅仅是概念上的器官,那么《黄帝内经》中为什么又要说“凡刺胸腹者,必避五脏。中心者环死,中脾者五日死,中肾者七日死,中肺者五日死。中膈者,皆为伤中,其病虽愈,不过一岁必死。”

请支持中医的人解释一下,如果只是概念上的器官,那么怎么会被刺中,还说要一定避免被刺中,不然就死定了?另外,不管它们是实指还是虚指,请告诉我们这些“器官”的具体位置,不然不是等于废话,连位置在什么地方都不知道,还怎么避开这些“器官”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