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维护狗权相对容易一些-----一则旧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T 于 2006-11-28, 01:52:42:

北京观察﹕狗权与人权/大公报记者王扉
今天,北京市数百名养犬爱犬人士在北京动物园正门前聚集,抗议近期北京市政府发布的限狗令和大规模杀狗行动。北京警方出动数百警力和防暴警车警戒,但最终在双方克制下和平落幕。笔者在现场看到,在整个示威游行过程中,警方与示威群众都保持了理性,是近年来内地群体性事件中难得的一幕。

此次北京动物园抗议事件,与其它群体性事件最大不同的一个亮点是,参与者七成以上为年轻女性。另外,这次行动是通过网上呼吁的方式,市民自动自发地聚集在一起的。笔者昨日在MSN上就见到一位女性朋友将签名档改为「别忘了11日11时去北京动物园门前抗议政府杀狗」。一些网上论坛也有不少网民贴出周日去动物园「万人签名上书阻止打狗」的倡议声明,以及「请帮助这些无辜的生命」、「请支持我们」的活动海报。

连日来,北京各大传媒一起追踪报道狂犬病及「违法养犬」问题,而社会上养犬爱犬人士为宠物犬辩护的声音则相对被漠视了。所以才有养犬爱犬人士在网上呼吁,「只要我们大家都行动起来,政府一定能听到我们的声音。」「没有了广播电视,还有互联网;没有了互联网,还有短消息;没有了短消息,还有人心。」这种以QQ群、MSN以及手机短信方式进行鼓动和联系,给长期以来习惯于传统管制思维的北京警方提出的新的执法考验。

在抗议现场,警方一度想用防暴警车强行驱离人群。但有年轻女子将随身携带的大型玩具狗狗置于警车正前方空地,并立于警车一侧与其合影,此时,有意味的画面出现了。原本缓慢向前的防暴警车后退了一两米。有便衣警察在人群中向同事招呼,「注意执法方式。」示威群众也高呼「文明执法,养狗无罪」。警方提出由集会方派组织者和代表与其谈判,表达诉求,但示威群众坚称是自发聚集,没有组织者和代表。双方最后在相持了三个小时后,警方答应现场释放集会之初在动物园门前被强行带走的十余名游行人士,而示威人群也自动解散。

此间有政治学者认为,一般来说,政府不应该具体地去管「狗事」,该管的应该是「狗事」背后的「人事」。对于城市合法养狗,政府本有规定;对于宠物狗伤人应如何对狗主追责索赔,也有章可循。如此便不应执法忽严忽松,甚至「大开杀戒」,这就不免有公权侵害私权之嫌。

但另一方面,目前确实有不少养狗人公共空间与私人空间两不分,家里是狗狗的起居室,楼下小区草坪道路是狗狗的卫生间与运动场,狗狗随地大小便,惊吓路人的事件也时有发生。爱狗者有必要学习国外老人一手牵狗一手收拾狗粪那种公德心。身为公民,爱狗者有抗议限狗令的自由,但也应该让其它公民有免于被狗咬恐惧的自由,这样才能两相安宁,社区和谐。

【本报北京十一日电】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