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法学教育改革势在必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吴赛 于 2006-11-25, 17:49:34:

现有的法学教育,不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教育,都是失败的,根本不能起到培养正确的分析和办案能力的作用。生源普遍缺乏应有的逻辑推理和分析的能力。课程设置落后僵化。教授讲师普遍热衷于执业发财,没有几个人认认真真备课讲课,没有几个人布置课外的阅读写作作业,即使偶尔有,作业批改也是马马虎虎。很多本科毕业生连起码的写作能力都没有。评价学生的第一标准不是学习成绩,而是POLITICAL SKILLS。中国要建立法制社会,靠这样的法学教育是没有希望的。法学教育不改革,30年之后中国的法官还是现有的水平。
建议取消本科法律教育。
建议向美国的法学教育和法律职业学习:
1。 作为研究生教育或职业教育来抓;
2。 设置统一的招生考试:重在考核逻辑思维能力,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向LSAT学习;
3。大幅度提高训练强度和难度;
4。从事律师和法官职业,必须有正式的法律教育背景和法律学位。
要让从事法律职业的人把自己当回事,为自己的职业而自豪,而不只是把它当成一个饭碗,一种替代的活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