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会有这么弱的记者呢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Jingzhang2 于 2006-2-15, 22:30:09:

辽西发现尖嘴兽化石可能改写哺乳动物进化论

--------------------------------------------------------------------------------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8:15 深圳特区报

  兼具爬行动物和卵生动物特征,可能改写哺乳动物传统进化论

  【本报讯】在古埃及的神话传说中有一种狮身人面兽,人们一直认为那只是想像的产物。近日,中美两国古生物学家在一块出土于中国辽西的尖嘴兽化石上,却找到了“狮身人面兽”的“原型”——尖嘴兽,它有两种截然不同的骨骼特征:前肢直立,后肢外展,上半身像胎生,下半身似卵生,也就是兼具爬行动物和卵生动物的特征。最新出版的英国《自然
》杂志报道了这一史无前例的发现,并认为此发现很可能改写哺乳动物的传统进化理论。

  论文作者之一李罡是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他说,现存哺乳动物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胎生兽类,骨骼已完成进化,比如袋鼠和大象;另一类是卵生单孔类,骨骼仍比较原始,比如蜥蜴。此次发现的尖嘴兽化石其上下半身同时具备了进化与原始两种骨骼特征,这为它赢得了“世界第一”的美誉。

  此次发现的尖嘴兽化石其实是个“小不点”,身长12厘米,重约15到20克,距今约一亿两千万年,属白垩纪早期。初看,其外形酷似壁虎。借助显微镜,专家们却看出了它的另一番模样:前肢自然下垂,如两条笔直的棍棒,接近老鼠、狗等现代兽类的腿型;后肢则是典型的“外八字”,大腿平伸,小腿90度急转直下,宛若蜥蜴等卵生动物的经典姿势。以胸部为分界线,专家还在尖嘴兽的上下半身找到了许多进化上的差异。比如,其嘴里长着兽类的牙齿,而腰间却留有原始哺乳动物才有的腰肋骨。

  这种奇特的“狮身人面”现象因何而生?李罡说,一个动物身上存有如此明显的进化特征,不能不说是一个“特例”,这种现象在现代存留下来的动物中没有发现,在过往发现的动物化石中也是独一无二的。

  而怪兽为何会表现出如此鲜明的两面性?李罡说,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切的解释,其实按年代推算,哺乳动物中的兽类此时进化已经比较完善,但这个“怪兽”却还是一个明显的“过程性”产物,或许在“很久以前,尖嘴兽的上下半身骨骼本已完成了同步进化。可后来,由于某种特殊的生存需要,它又不得不让进化完的后肢来了个‘倒退’,返回其原始状态。”或许随着研究的进展,会有另外的解释。

  李罡的合作者、美国匹兹堡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罗哲西教授表示,尖嘴兽化石在中国的发现,从侧面印证了有关专家提出的哺乳动物起源于亚洲、再迁移到北美的假说。(《新华日报》供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