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到里《平价医院:拍拍脑袋想出来的决策》一点看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都是我不好 于 2006-2-17, 08:58:36:

老实说作者的立论较高,写的也比较高级,我不敢说看得很懂,也就看得懂的一点说说。

明白了作者不认可“十年医疗改革改错了”。

看这一句:“…医疗改革的目的是什么呢,如果是提高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和医务人员收入,减轻国家对医院负担,那看样子医疗改革至少是部分成功了,…”

不说天价医药费那样的极端例子。前不久我陪一位老人去一家大医院(一般认为是中国最好的医院,you name it!)看伤,伤在左臂,本来医生开好了X光的检验单,老人说了一句“头有点晕,可能血压又高了”,于是医生要求增加头部CT,至于血压,你到外面让护士去量,有问题不在外科看。

以个人管见,如果医生的收入是这么提高的,这医改成功的那一“部分”实在是可疑。

接着“…如果是让老百姓看病不难或不贵,这个目的医疗改革又好象做不到,…”

为什么做不到呢?简单的制度改革大概就可以有很大的改善,只要把医生的收入和医院的检验费和药费的关联切断就可以了,医院不设门诊,医生在社区诊所接诊,只负责开检验单和开药方,患者自己去医院检验和选药房抓药,其实一共就四个字:医药分开。每个病人多给医生几十块,少吃多少莫名其妙的药!这不就是大多数发达国家的路子吗?中国卫生当局也一定知道这个,不明白为什么非要摸着石头过河搞中国特色。

“医院市场化后对于医院缺乏法律的监管是不是国家政策制定者的失误呢,…”
现行体制下几乎所有的医疗行为都发生在医院,监管医院内部的流程的成本恐怕医改的“成果”负担不起。医药分开,原来医院内部的利益链被打断,市场自动承担了大部分的监管,政府要管的主要是:物价、假药、医生水准,轻轻松松。

当然了,作者也有好多真知灼见,就不重复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