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評論﹕期盼《冰點》再生 2006年2月17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6-2-16, 19:12:36:

回答: 《冰點》下月復刊 主編免職 由 鹏归 于 2006-2-16, 19:09:26:

中國評論﹕期盼《冰點》再生 2006年2月17日
廣 告

【明報專訊】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的《中國青年報》屬下周刊《冰點》被中宣部封殺事件,終於出現了峰迴路轉的發展。雖然冰點原主編李大同、副主編盧躍剛等人被調離編輯部,但冰點周刊總算得以准許復刊。當然,根據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的說法,冰點是因刊登了錯誤文章而「停刊整頓」,既然不是封殺,當然現在可以復刊了。不過,無論是出於對海內外輿論壓力的在乎,或是出於對中共黨內抗爭壓力的在乎,中宣部最終能夠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就不得不讓冰點復刊,還是讓人看到,中宣部在中國的宣傳領域隻手遮天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當然,冰點周刊的復刊是有條件的,這就是要在復刊的首期刊登批判「錯誤」文章的文章。這樣做,或許在中宣部看來是既能夠回應海內外壓力,又能夠挽回自己面子的做法。但看在外人眼中,還是會理解為中宣部的霸道不改。而李大同等人的抗爭為自己惹來的是被調職的結果,顯示在當今的中國,正直的新聞工作者要和中宣部的官僚一較高下,無論是通過什麼方式,結果還是「胳膊擰不過大腿」。

不過,中國青年報被中宣部整頓並非第一次,甚至前後已有幾任總編輯都曾因得罪中宣部而被調職,相信此次的整頓也不會是最後一次。而李大同在冰點周刊的同仁,亦會秉持自己的良心和專業道德,繼續冰點周刊以往的作風,發揮以往同樣的作用。李大同說「冰點已死」,或許是過於悲觀。筆者倒寧願相信,只要冰點的精神不死、只要內地傳媒界的同仁對新聞自由追求的那顆心不死,人們就有理由期盼,冰點可以再生。

秦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