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不会和这条新闻有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gentoo 于 2006-2-16, 05:38:41:

回答: 冰点要复刊 由 Amsel 于 2006-2-16, 03:57:01:

BBC的报道

前中共高级官员谴责新闻审查制度

公开信:中国新闻自由又遭寒流袭击。

就中国当局关闭《中国青年报》的"冰点"周刊之事,一批中共前高级官员和学者猛烈抨击了当局越来越严厉的新闻审查制度。

他们在周二(2月14日)发表的公开信中强烈谴责了局关闭《中国青年报》的"冰点"周刊的做法。 他们说,这种新闻审查制度会给中国的政治改革留下恶果。

中国新闻审查制度受到如此猛烈抨击,着实出人意外,因为在公开信上签名的人不是一般的人。他们包括毛泽东的前任秘书李锐,《人民日报》前总编胡绩伟以及前中共宣传主管朱厚泽以及新华社前副社长李普。

以姓氏笔划为序的签名者还包括江平、朱厚泽、何家栋、何方、邵燕祥、张思之、吴象、钟沛璋、彭迪、以及戴煌等人。

他们说《冰点》周刊最近被封,使他们不得不站出来说话。

冰点》因发表官员腐败和滥用权力的报道而闻名。

公开信呼吁停止新闻审查,并表示只有集权制度才需要这种限制。

公开信还对共产党统治者发出警告:剥夺公众言论自由,使人不敢讲真话,这只会为中国的政治改革留下恶果。

联合声明说:" 2006 年1月 24日 ,《冰点》终被中宣部假手团中央的宣传机关下令停刊整顿,这是中国新闻恶性管 理制度长期作祟的集中爆发。这是中国新闻界的重大历史性事件。"

联合声明还说: "历史证明:只有极权制度需要新闻管制,妄想永远把大众蒙在鼓里,贯彻愚民政策,图谋"一言堂"万寿无疆。然而无情的现实证明:恶性新闻管制的土壤注定要生长出李大同、卢跃刚、杜涌涛、贺延光和他们那个形弱质坚永葆朝气的冰点群体。这是历史的唯物论,这是生活的辩证法,不会依任何人的欲念而转移。" 三点要求

据称, “记者编辑稍不小心就会触雷“

签名者提出如下要求--

一、中宣部就冰点事件向中央提出书面报告,深刻检讨,汲取教训,撤销"阅评小组"。

二、全面恢复《冰点》周刊,不得"秋后算帐"。

三、尽快出台《新闻保护法》,废除一切恶性管制新闻的办法,保障新闻媒体的职业权利。

停刊原因

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突然被勒令停刊整顿,原因是这份期刊发表了引起争议的文章。就在此前不久,大胆敢言的《新京报》总编辑杨斌被解除职务。这些事件显示,中国当局正在加强对媒体的控制。

《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自1994年创刊以来,刊登了大量反应社会现实,关注底层民生和抨击腐败等丑恶现象的文章,深受读者欢迎。

有关"冰点"周刊被停刊整顿的原因,曾出现了不同的猜测。

有传闻说,"冰点"被停刊是因为刊登了台北前文化局长龙应台撰写的文章,题目是,"你可能不了解台湾"。文章中有一段话说,民主是一种生活方式。

但是,会惹恼中共宣传部门的东西有很多,记者编辑稍不小心就会触雷。"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向BBC证实了这次停刊的直接原因。

他说,"他们使用的借口是我们在1月11日发表中山大学教授袁伟时的文章。然后以这个为理由让冰点停刊。"

寒流袭击

袁伟时教授的这篇文章主要讨论了中国的历史教育问题,题目是"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

文章说,中国发生反右、大跃进和文革这些灾难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是吃狼奶长大的",而且现在的中国青少年还在继续吃狼奶。

文章以鸦片战争为例,批评中国的历史教科书不顾历史事实,闭口不谈中国方面的责任,对中国人进行了仇视外来文化的教育。

也许,袁伟时教授的文章只是中国当局勒令"冰点"停刊的原因之一。

"冰点"主编李大同指出,当局并没有给出停刊整顿的期限。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中国政府控制媒体的事件显示,新闻自由正在遭受又一轮寒流的袭击。


--
http://news8.thdo.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4710000/newsid_4712000/4712060.st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