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某些方面已经走在现代医学相关的研究前面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凑凑热闹 于 2006-11-21, 16:52:16:

回答: 任何接受过基本科学常识教育的人都不该认为中医在哪怕一个领域比西医有任何优势 由 HunHunSheng 于 2006-11-21, 14:25:19:

长期以来,经常有不少患了被西方医学宣判为"不治之症"的疑难疾病,经过中医治疗,获得痊愈。这说明了中医的某些方面的临床实践,已经走在现代医学相关研究的前面。例如:长期以来,西医将精神压力和生活方式等视为导致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主要原因,对它的治疗的基础研究也随之误入歧途,故在临床治疗上束手无策。1982年,澳大利亚学者巴里·马歇尔和罗宾·沃伦发现并证明了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导致胃十二指肠溃疡主要原因,这一成果打破了以前的医学教条,使胃十二指肠溃疡的治疗获得根本性突破,这两位科学家因此赢取了2005年诺贝尔医学奖。而在上千年前,中医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这类疾病,就使用了黄连、柴胡、蒲公英或连翘等有较强的广谱抑菌作用的中药,其疗效显著。在这个例子中,中医吃亏之处,在于不能以科学的方法来解释自己的成果。

如果人们几十年前起能够投入大量的精力来研究中医治疗"不治之症"的很多成功的案例,今天的医学可能已经攻克了许多目前仍然严重地危害着人类健康的"不治之症"。

事情的另一方面更令人深思:如果不但不去研究现实存在的中医药学经常创造的奇迹,反而对这些正面的事实进行抹黑和打压,这显然背离了科学、道德、常理和人类的利益。

我们试分析一下,到底是哪些人要取消中医?第一类:知道西医无法在一些领域里与中医抗衡的利益团体;第二类:对中医的长处认识不足者(部分人受过中医的伤害);第三类:大脑病变,无法正确认知世间事物者;第四类:心理变态或/和人格缺陷,无法与阳间事物作正确交流者。




所有跟贴:
  • 中医知道什么是十二指肠吗? (无内容) - eddie (0 bytes) 2006-11-21, 17:21:22 (112916)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