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任何人学习英语都不是可耻的事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abpi 于 2006-11-20, 15:41:39:

回答: 咋一看还奇怪habpi的英语理解能力怎么退步这么大 由 方舟子 于 2006-11-20, 13:09:43:

这是一个wiki式的协作项目,集中了不少人的意见。
这样一个wiki式的技术平台的好处就在于群策群力,一个人疏失的地方其他人可以补上。译文会在进化中优化。我们一群伪高手或准高手就可以做出真高手的水平。而翻译本身也是个繁琐的过程,经常要校对多次、润色多次才成。这个过程是大家一起完成的。所以起步不要求太高。每个人也不一定要花费多少时间,靠团体的力量水涨船高。

引用:

协作共创与论坛灌水与砖头

借我们的茶书翻译项目起步的时候澄清几个问题。

以wiki为代表的协作共创工具的出现是文明史上的一件大事。wiki是一个多人可以对同一网页共同编辑的技术平台。因为网络的通讯时效,这种技术可以快速地把多个人的知识集成起来,转化成一个即时发布的网页。wiki是一个知识积累和传播的利器,现在已经在技术性资料的写作上广泛应用。 Wikipedia的网络百科全书项目也成就卓著。
wiki上的写作是一个协作的过程,是一个进化的过程。任何知识都有一个产生和进化的过程。与传统出版物不同的是,在wiki上读者可以见证和参与整个生产过程。早期的作品可能很粗糙,但包括您在内的人们可以随时把它改进。在这个不断修改的过程中,作品可能会变得更糟,但更大的几率是变得更好。这是一个把草根能量转化成社会需要的知识的伟大机制,与以Linux为代表的开源精神一脉相承。

在使用上,与wiki的进化特点对应,写作者不必追求一步到位,可以利用零碎时间一点一滴地对文章改进。因为wiki是集体项目,能够有效地与他人合作是很重要的——这本身也是一项了不起的社会技能。

我们的茶书翻译项目在使用一个类似wiki的平台,每个参与者可以对每个页面直接编辑。这种项目不可能在BBS上完成,因为BBS无法集中管理大量的细节,很难把知识沉淀下来。同时参与者要经得起寂寞,不是追求BBS的一江口水向东流。wiki和BBS有非常不同的生态文化。

所以对这种公益性协作共创项目,我们希望大家多给一些有建设性的批评。我们的目标是把知识沉淀下来,为文明作一点点积累。所以请您在批评中同时提出您的改进方案;我们也欢迎您加入项目、选择一部分工作。只有可以用来建筑的砖头才是好砖头。我们也不认为其它的砖头是恶意的,因为它们过于廉价。
感谢大家的批评和支持。请大家尽量把内容集中到项目主页上来(http://rl.rockiestech.com/node/111,评论不需要注册)。这样一个项目至少要运行几个月的时间,BBS的帖子到那时可能就找不到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