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期选举将投票 布什恐成跛脚鸭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诸葛孔明 于 2006-11-19, 04:40:14:


美中期选举将投票 布什恐成跛脚鸭

香港中通社记者 斐易
  美国国会期中选举将在七日投票,按照目前多数民意调查的结果,民主党在众议院夺得过半议席已成定局,甚至有机会拿下参议院。果真如此,总统布什的施政势必要受到国会的严格制约,在剩下的两年任期内成为跛脚鸭。

  美国《新闻周刊》本月初访问了一千二百零六名美国成年人,结果显示,民主党在美国选民中的支持率达到约五成四,而共和党的支持率则仅有T成八。据介绍,共和党支持率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是伊拉克战争。调查显示,约三成二的选民认为,伊拉克局势是决定选情的最重要问题,经济问题则以百分之十九位列第二。

  两年前,共和党以“不支持伊拉克战争就是不爱国”为主要选举策略,取得意想不到的功效,共和党一举拿下众参两院的决定性多数,使布什的施政得到充分配合,领导地位更为巩固。但两年来,伊拉克战争不仅使近三千名美国大兵殒命中东,更使美国经济、社会与生活等各个层面都深受影响。

  虽然布什宣称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判处绞刑,是民主的“重大成就”,“打倒萨达姆的决定是正确的,而世界也因此变得更好”,但大多数美国民众并不这么看,美国杂志《名利场》的一篇文章说,一些曾经支持布什政策的人也倒戈,另有人再度呼吁布什将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革职。文章引述前国防部首席顾问珀尔的话说,美国进军伊拉克“并未达到应该达到的目标”。

  伊战及反恐事务无法说服选民,布什便选择经济话题。他在上周末的广播讲话中警告,如果民主党控制国会,共和党政府过去六年来实施的减税措施将功亏一篑,老百姓要有加税的心理准备。不过很多经济学家并不这么看,大企业Bear Steams的首席经济专家赖丁认为,期中选举一般对政策稳定性的影响并不大,而且也不致对市场有压力。即使民主党获得众院多数,布什政府的减税措施也不可能在短期内翻案。另外美联储理事会没有改变,金融政策自然不会有大幅变动。

  华盛顿政治分析人士说,一旦民主党取得众院多数,不仅一扫过去十二年被共和党打压的晦气,布什政府过去六年的种种施政缺失,也被一件一件挖出来算旧帐,而首当其冲的便是伊拉克政策。只要军事预算不过关,布什就非撤军不可。分析认为,民主党在这次期中选举中的选战主轴,便是攻击布什的伊拉克政策,如果民主党获胜,要求布什政府重新评估伊拉克政策,其实也不为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