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社论:陈水扁辩解欠说服力慎防铤而走险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诸葛孔明 于 2006-11-19, 04:37:52:


明报社论:陈水扁辩解欠说服力慎防铤而走险


  台湾的陈水扁总统昨日选择上电视为第一家庭的贪污控罪作最后一搏。他声称自己不可能成为「贪污歪哥」,强调所谓国务机要费涉及的秘密外交内幕难以对外公开,并且表示若妻子一审判决有罪,愿意下台。陈水扁长话滔滔,但始终没法提出有力的证据洗脱自己及夫人的贪污控罪,只以「秘密外交」作挡箭牌。他的谈话明显难以服众,而且再一次亵渎台湾司法,将国务机要费疑案,变成所谓「挺台湾、爱台湾、为台湾打拼的代价」。如今各方要提防赖□不走的陈水扁会铤而走险,推动激进的台独路线,以期转移视线,重新确立自己政权的重要性。

  已经成为「台湾之耻」的陈水扁,其政治诚信和人格无论在台湾岛内、两岸之间还是国际社会都早已破产,手中能把弄的戏码其实非常有限。导致陈水扁夫妇成为被告的国务机要费案,连侦办此案的检察官陈瑞仁要弄清楚都非常艰难,普通民众又怎能明白真相?陈水扁不选择谢罪下台,不选择准备接受司法审判,而是再度运用其一贯伎俩,将原本应当在法庭上向法官所做的辩辞陈述直接诉诸民众,而且全程以闽南话表述为主,讲穿了,不过再一次证明其心目中根本没有台湾人民,根本没有什么真正的台湾利益,甚至根本没有民进党,而是只有他自家的一己私利。陈水扁所图的,亦只是通过种种诡辩抵赖,让那些死命相信陈水扁是台独推动者、捍卫者的绿营支持者继续力挺自己,让自己获得苟延残喘的时间。

  对陈水扁的国务机要费用于秘密外交之说,深绿背景的检察官陈瑞仁并非没有善意理解,他只是没有全盘接受罢了。换言之,陈水扁能交代得过去的,陈瑞仁相信已接受了。但陈瑞仁发现了陈水扁无法自圆其说的破绽,这才是国务机要费案导致陈水扁与吴淑珍难以过关的原因。然而,律师出身的陈水扁似乎始终相信,自己可以找到逃避法律制裁的途径;始终相信,以自己的总统之尊和手中仍然能够支配的权力,可以再一次亵渎司法公正。

  只是陈水扁的这一套诡辩模式,台湾人民见得多了。陈水扁以自己「爱台湾」的谎言作为挽救自己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也许会让部分台独人士觉得,陈水扁毕竟是一个捍卫台湾利益的政治人物;然而,即使是要推动台独进程,其领袖人物也必须要有起码的道德标准,如果认为只要搞台独,绿营人士就可以不问青红皂白挺一个贪腐的陈水扁,只能验证一句话,「上帝要人灭亡,必先令其疯狂」。

  陈水扁昨日承认,国务机要费侦办的过程和起诉的结果,对民进党造成重大伤害,他特别向全民和民进党员、长期支持者致歉。然而,民进党是否应当接受这样的歉意而继续与一个涉嫌贪渎的领导人同流合污,还是及早选择与陈水扁划清界线?这正是当前摆在民进党面前的两条路。

  毫无疑问,民进党高层内仍然有力挺陈水扁的势力存在。现任民进党主席游锡⒀就公开表明,民进党尊重司法,但是司法不见得一定正确。而且,民进党甚至没有将陈水扁停权,送交中评会的勇气,与陈水扁一样质疑检察官陈瑞仁的办案手法。

  然而,对于民进党而言,无论陈水扁如何善变善辩,他都早已是一笔沉重的「负资产」,无法对民进党的前途产生任何正面积极的作用。及早选择与陈水扁划清界线,方是民进党的明智选择。尤其是民进党的立委们,更应当有勇气站出来,支持泛蓝阵营提出的第三度罢免案,真正让台湾民意来决定陈水扁的去留。可惜民进党内部长期对内护短,四大天王又各有打算,所以出现民进党立委大规模倒戈的机会不大。这样一来,陈水扁极可能得以赖过去。

  正因如此,我们担心善于制造事端转移视线的陈水扁会趁当前纷乱的局势铤而走险,推动激进台独政策,为自己重新打造一个「台独英雄」的形象,并藉此来为自己的政府注入一个新的重要性。这是外界必须慎防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