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菜名到配对原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ll 于 2006-11-17, 18:54:15:

2006-11-14 | 从一个菜名到配对原则
虽然素菜对身体有好处,然而大多数有名的菜或者说人们爱吃的菜还是荤菜。当然不少人在吃荤菜喝白酒的时候还爱说点荤段子。在我脑子里留下深刻记忆的菜除了那个有点残忍的竹筒鸭蹼,还有另外一道菜。那道菜不仅是荤菜,还有一个有点荤的名字——“和尚抱尼姑”。

这道叫“和尚抱尼姑”的菜是西北的,做起来费时较长,而且非西北的干燥气候也做不地道。闲话不讲,就说这道菜的做法。将一只母鸡开膛摘心(人为了大快朵颐总是有点残忍),心、肝、鸡内金等以及没有生下来的蛋(杀鸡取卵还是个残忍)洗净加入各色调料仍放回鸡腹。另外还需要做的一个工作是鸡要去爪留头。接下来是将这支鸡整个塞入一整个猪肚儿之中。然后,吊起来背阴处晾十天左右。吃的时候先蒸后炸。做好后光光的圆圆的猪肚隐约能看到半个光光的鸡头。据说一高人雅士见之,将其命名为:和尚抱尼姑。有人看到这个名字可能会觉得太没学问。其实不然。这个名字不仅有学问而且是大有学问,因为这里面包含着一个配对原则,套用一下时髦一点的说法叫配对文化。

下面我们就说说配对原则。我们的文化中从古到今都隐含着一个配对文化。上古周文王拿折断的木棍和未折的木棍配为一对叫阴爻阳爻来演八卦,这是我们传统哲学中的阴阳理论。有人会说五行是金木水火土和配对没有关系。其实不然,看看五行生克,就知道所谓五行也不过是一个两两配对的东西。

由于思想中的配对原则,文学作品中也就要配对,谓之对仗或对偶,当然还有更具配对特色的对联,乃至现在从小学语文教育就开始配对,小孩子们要挖空心思去把词用近义词和反义词去配对。说到反义词,还有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孩子把“黑牛”的反义词写成“白羊”被老师判为错误,因为老师的标准答案是“白马”。我不明白为什么牛一定要对马,不能对其他动物。想一下发现配对原则里也有一定的潜规则,即:配对时有一个类似定律。就说上面的配对,牛和马这一对不仅从同是食草这一方面相似从体态大小以及使用功能(代替劳力)等方面都比牛和羊更加类似。不过还有一个疑问,如果用骆驼去和牛相对,从食草功能、体态大小、使用功能(代替劳力)等方面与马和牛可以说半斤八两,并且还多出来一项骆驼和牛都有反刍的功能。然而,骆驼还是并不能取代马与牛相配对,因为配对原则里面除了类似定律外,还有一个常见定律,也就是牛和马在在一起远比牛和骆驼在一起更为常见。记得小时候念过的《笠翁对韵》“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山花对海树,赤日对苍穹...”考究一下好像是含着这两个定律。回过头来再看“和尚抱尼姑”这个名字就好理解了,显然这个名字不仅有对菜的外形上生动形象的描述还含有传统的配对原则,另外我觉得这个高人没有把鸡叫成凤也可以算大俗大雅的一种。

从我们周围很容易就可以找到许多配对的东西,简单说人有男还有女,微观粒子有正电子还有负电子等等。好像这个世界就是一个配对的世界。再进一步考究一下,其实这个世界并不是配对这么简单。就说性别来说,权且将变性人归为男人或女人的一种,除了男人和女人,另外还有两性人。这样就成了一对半,或者说是三个了。确确实实有一个自称为“乌鸦”的人说过“三生万物”。当然他也找了一堆所谓事实来证明“三生万物”,听说其中一个例子是说构成世界的微观粒子是三个。有个搞基础物理的人出来说现在发现的微观粒子早已经超过了五个(请原谅我记不清准确数字)。所以,配对原则也不过是一种影响深远的文化,不是二生万物,当然也不会是三生万物。

俺的关门bloghttp://pmlife.blog.sohu.com/20736678.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