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变化快: 中央党校受西方政要(including D.Rumsfeld)青睐 (搜狐新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ood 于 2006-11-16, 12: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最新一期的香港《亚洲周刊》发表文章称,中共中央党校正渐渐揭开它的神秘面纱,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政要在这里留下了足迹。

  中共中央党校座落在北京西郊。据中央党校设立的网址介绍,这里是中国共产党轮训、培训党的高中级官员和马克思理论官员的最高学府。该校前身是1948年成立的马列学院,1955年8月更名为中共中央直属高级党校。1966年文革开始,中央党校被停办,1977年恢复,教师近600名,每学期学员1600名,还设有6个博士授权点,14个硕士授权点。

文章称,中央党校变成了讨论改革的基地,正逐渐揭开神秘面纱,先后邀请许多西方人士作报告。近年来,中共中央党校更成为外国政要青睐之地,有些国家首脑访问北京,都希望到中央党校走走,与学员交流。美国总统布什在首次访华的行程中就曾经计划访问中央党校。

  2005年10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中国进行了上任以来首次访问。拉姆斯菲尔德是布什政府中“鹰派”的代表,到访北京的三天得到中国国家和军队领导人高规格的接见。此外,北京还满足了拉姆斯菲尔德访问中央党校和军事科学院的要求。在中央党校,拉姆斯菲尔德如愿发表了演讲,回答学员的提问。其实早于拉姆斯菲尔之前,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一行也来到这里,与党校的战略研究所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2005年10月25日,正在北京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走进中央党校礼堂,作题为《中国在新亚洲的和平发展》的演讲,700多学员出席,光省部级官员就坐满了前三排。场内气氛活跃,笑声掌声不断,校方用闭路电视在教室里现场直播。

  文章表示,因为中央党校授课对象特别,可上讲台的教员都经严格的政治及业务审核,邀请国外学者来校更是微乎其微。现在,这样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2005年6月15日,中共中央党校的小报告厅300多个席位坐满了听众,讲台前站着一位特别的讲者,看上去近60岁的外国人,满脸的胡须有些花白,他是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彼得·皮奥特。受中国有关方面邀请,彼得·皮奥特专程到中央党校以“艾滋病是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这一主题,为党校的部分教职学员作艾滋病的“国际形势”报告。演讲结束,彼得·皮奥特代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向为防治艾滋病作出贡献的艾滋病宣传员、演员濮存昕和中央党校教授靳薇颁奖。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