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知道这位阿肯色州医科大学副教授、研究院教授方念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不打 于 2006-11-16, 02:27:17:

国内的报导网上查到的有些矛盾,阿肯色州医科大学上已没有相关信息,300万的液质连用仪价格不菲,国内做类似工作的人不少,都号称"中药现代化",不知这位方教授有何高招?

坚信中医是科学的 弃高薪举家迁汉研究中药
长江日报 2006-11-14 09:20:18
汉网消息(记者瞿凌云通讯员赵英杰)57岁的美国教授方念伯,日前辞掉年薪达8万多美元的教授工作,携夫人举家由美国搬迁至武汉,受聘湖北中医学院,主政该校极为关键的一个岗位——中药标准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此前,方念伯是美国农业部阿肯色州儿童营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美国阿肯色州医科大学副教授、研究院教授。2004年,方念伯应邀成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补充及替代医学国家研究中心科研项目评审专家。

在美国,针灸受到美国人认可,但中药难登“大雅之堂”。方念伯所在的阿肯色州有6家医院限制中药进入。

去年,方念伯就一中医复方到美国申请课题,很快被打回。退回的理由是,没有相关文章在英文杂志上发表,中医的理论不可靠,可信度值得怀疑。2003年,他专门研究某种蘑菇的抗癌性,“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中药研究”,他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轻松地申请到一个经费达100万美元的课题。他说:“研究单方可以,但几个不同的草药放在一起可以治病,美国人不理解。”

小时候,方念伯的弟弟身上起了红疹,吃了很多抗过敏的西药,没起作用。一位老中医开了个方子,他的弟弟很快治愈。从此,方念伯坚信,中医是科学的。

据介绍,中药的有效成分不明、作用机理不清,这是制约目前我国中药现代化的两大关键问题。在国际医药主流市场,中国目前还没有一种中药被承认。

湖北中医学院按方念伯的要求,花300万元为其购置了一台名为液质连用仪的设备,可全面反映中药单方和复方中化学成分的变化。近日,在方念伯的电脑里,某中草药用液质连用仪检测的结果有136个化合物,而国内常用的检测设备只检测出约10个化合物。

方念伯希望能用自己掌握的技术,为推动中医中药现代化做出贡献。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