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药”能拯救中药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猩猩人类 于 2006-11-15, 23:08:00:


在2006年9月的公告中,审计署公布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5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药监局直属国家中药品种保护审评委员会办公室应收未收中药品种保护年费1480万元,违规提取现金46.2万元用于发放劳务费。

可见中药保护费真的很难收,咱们的中保办真的很清苦。

中保办也不是没有求变,但有些尴尬。打开中保办的网站便能看见另一块牌子——“保健食品评审中心”,此评审中心与药监局药品评审中心不是一回事。网站上看不到几条中药品种保护的内容,而满眼都是保健食品的监管信息。

其实,药监局的其他部门也不容易:2005年,药监局所属药品审评中心、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药品认证管理中心等单位挤占“新药注册审评”等项目经费555.15万元,用于弥补人员经费开支。药品认证管理中心31.6万元收入未入账,主要用于发放劳务费等。

我在想,要是按方舟子的提议“验药”,也就是让中医药接受现代科学的检验方法,咱们的药监局来个“验药project”。如此一来,药监局便有了大作为,纳税人乐意花这个钱,预算申请便不在话下,主管部门及其经办人员也可以从这件正事儿、实事儿中兑现自己的政绩和价值。

国际合作司可以趾高气扬地去谈国际合作了;
医疗器械司可以大大方方去选购“验药”设备了;
中保办、中检所、药典会肯定会乐呵呵忙里忙外;
培训中心、评价中心、审评中心、认证中心都能开足马力;
中药药材多带地方特性,所以地方药监局也大有作为。

等到成功那一天,咱们就可以挺直腰板向世界宣布,中药是是全人类认可的药品,而不仅仅是保健食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