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非科学与伪科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老开1988 于 2006-11-14, 04:20:36:


近来在新语丝读到不少关于中医存废之争的文章。在这些文章里,可以看到反对方舟子的人,很多是拿下一点来说事,即在方舟子那里,世间学说,除了科学,即伪科学,由此推论方舟子唯科学主义,狭隘,不宽容。
其实并非如此。从逻辑上来说,世间学问,科学以外,其它的可以统称“非科学”,例如文学,历史,哲学,乃至宗教,玄学,都是。但“非科学”不等于“伪科学”,何以言之?盖“非科学”之“非”乃客观描述,“伪科学”之“伪”乃价值判断。“非”只是说它不是什么,“伪”却说它是假的什么,也就是说,只有非科学的东西宣称自己是科学时,它才会被视为伪科学,这是要害所在。方舟子的意思,无非就是世间的很多东西若不说自己是科学,那可以,它可以作为非科学的一种而存在,但若说自己是科学,那我就要说你是伪科学了,就要揭穿你的真面目。
方的逻辑,按我的理解,是如此。不管你同不同意方舟子的观点,至少在这里,方在逻辑上是能够自洽的。所以反对方舟子的人,请换一个套路。
附带说一句,方舟子的很多看法,我都不赞成,但方的每一篇文章,我都认真看,认为值得认真对待。因此反对方舟子的人,也请拿出点高水平来,写些言之有物的文章,这样,才能使争论深化下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