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毒蛇咬了怎么办?对中药毒性的一个猜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猩猩人类 于 2006-11-13, 21:55:14:

有个来自湖南偏远小城的朋友曾对我说:“在山里被毒蛇咬了,不要慌张。把毒蛇剁了熬汤,蛇汤就是解药。”
中药多有毒性,但大家是不是忽略了中药通过煎熬,毒药已经转换成了解药呢?

我不懂分子生物学,偶尔从电视上听到一两个名词,我猜想蛇汤解药的原理是:
蛇毒大约是长肽链大蛋白分子,通过煎熬,这些大分子被分解成了短肽链小分子,这些小分子好比疫苗或剪刀,能解蛇毒。

另外,听说邻居拣了副中药吃,吃了拉肚子,见人就说那个老中医的坏话。我以为老中医是冤枉的。
我曾听一个巫医(东北叫跳大神的)说过:“把毒表出来”。那位巫医当然不是中医,也不开中药,但意思差不多:通过治疗(以及人体自身的保护性反射),体内的毒会通过某些体征“表出来”,例如拉肚子、发烧、过敏、疼痛、发汗。表出来了,病症就减轻了。

我该如何去反驳那个山民和那个巫医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