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ok的文章有些“文不对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6-11-14, 20:53:43:

就已发表的3篇看,显然《现代医学的发展历程》的题目应该是《医学的发展历程》。套上了“现代”就有些不知所云了。但是,一旦改称《医学的发展历程》,有些东西就不能为作者将要披露的观点“服务”了,因此改称了“现代医学”。当然,这只是镜某的揣测,以为是属于“旦愿不如所料”的文字了。

至少对这一段中的倒数第二句,镜某要保留意见。

引用:
现代医学,不是什么人头脑里制造出来的科学体系,是在古希腊、古罗马医学的基础上,不断否定错误,吸收一切有用的精华,运用一切最新出现的科学手段,不断增添新内容,兼收并蓄的学问。凡是科学,都不可能完整独特、尽善尽美,也不是新出来的就一定是好的,都要经过实践的检验,好的,留下来,不好的,淘汰。随着科技不断进步,它否定陈旧、错误,更新自我的步伐越来越快。日益精确的诊断技术,新药的不断出现,副作用越来越小,治疗作用越来越大,手术越来越精确,就是进步。这个进步的步伐,随着其他科学的进步,越来越快,已经是明摆着的现实。

如果讲这是“已经是明摆着的现实”,不妨给出几个现象和数据来。镜某还想问个简单的问题。已经有命名的疾病中,是能治疗(包括控制)的多呢,还是无能为力的多?这才是对“明摆着的现实”的认识吧?

这句话显然是属于“喝了狼奶”的后遗症了。至少在学术上,这类说法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引用:
很多人都知道,布鲁诺(Giordano Bruno,1548—1600)为维护日心说,反对经院哲学,主张人们有怀疑宗教教义的自由,被宗教裁判所判处火刑,烧死在罗马广场,成为宗教摧残科学的标志,

“鸡兔问题”是个古典的算术问题。与此类似的算术问题还有很多。这些问题在学会了代数方程之后,根本就不成为问题了。毫无疑问,代数方程的方法比算术的方法要“科学”。无论是抽象的意义上,还是普适的意义上,还是在效率的意义上。问题是为什么如此“高明”的代数的方法小学里不教?儿子居然比镜某还着急,问:什么叫方程?赶快教教吧。听说往那里面一代入,问题的答案就都出来了。

护中医的人蠢。这个比较容易识别。镜某要主张的是:批中医的人也蠢。不过这种蠢是比较不容易被识别出来的。因为后一种人就好比是在主张代数方程的方法要比算术的方法“科学”,小学就应该教代数。主张代数方程的方法要比算术的方法“科学”很有几分道理。但是“小学就应该教代数”就有些过分了。这就是多数批中医的人的愚蠢之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