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再谈正确对待贫富差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ingzhang2 于 2006-11-14, 10:35:07:

zt再谈正确对待贫富差距

送交者: km 2006年11月12日16:10:54 于 [天下论坛]http://www.creaders.org

再谈正确对待贫富差距
—印度的启示

-迟延昆-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贫富差距在拉大,现在应该注意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国际舆论甚至中国的主流舆论讲什么中国的贫富差距进入了雷区等等,是根本错误的,只会制造思想混乱。至于有人说中国的贫富差距为世界之最,更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煽动浮躁之词。一个值得注意的奇怪现象是,对于中国,国际舆论、华人媒体经常是一片否定,雷区、崩溃之类不绝于耳。而对于印度,则是一片赞美,英语好,金融体制好,一连串的好,好,好。在危言中国的贫富差距超过了警戒线的同时,对于印度的贫富差距却无人批评。难道印度没有这个问题么?


  假如你去查找印度的基尼指数,在美国CIA的World Factbook,以及其他权威机构,你会发现印度的基尼指数只有0.33。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所有以往关于印度的知识都告诉我印度的贫富差距远远大于中国。这是怎么一回事呢?难道真的在这几十年里中国的贫富差距超过了印度吗?近来读到Pranab Bardhan(UC Berkley)的一篇文章才得知其中的奥秘。原来这个0.33是所谓消费指数,而不是财富分配指数。以分配而言,在印度的农村为0.63,在城市是0.66(2002年)。他也给出中国的相应数值,分别为0.39和0.47。该文的作者(大概是印裔美国人)也只强调it is time for India to reduce inequality,而没有雷区之类的煽情词汇。


  大概我还得稍微解释一下消费基尼指数与分配基尼指数的差别,穷人所得全消费了,而富人则除了消费还有积累。所以消费基尼指数肯定比分配的小。二者的差别越大贫富差距的鸿沟就扩大得越快。而从衡量公平的角度,分配基尼指数更重要。


  这个事实给我们什么启示呢?


  首先,尽管印度的贫富差距远远比中国严重得多,世界主流经济学却对印度一派看好给予无限的希望,而另一方面对于中国则……这就是所谓的公平。我希望朋友们以后对于所谓的权威机构,主流舆论都要采取批判的怀疑的态度,切不可囫囵吞枣不加分析就信以为真。老实说在这个问题上,我就上了一次当,上了一位也曾被捧为“良心”的著名人士的当。这位已经过世的(所以不提其名)“良心”在几年以前就大声疾呼中国的贫富差距超过美国,成了世界之最。


  第二,印度的基尼指数已经高达0.6以上,没有人说那里有危机,可见并不存在一个普遍使用的所谓的0.4的警戒线。 


  第三,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得出结论,那铺天盖地的关于中国贫富差距如何如何严重的宣传实际上是针对中国的心理战。


  心理战要成气候,当然要抓到一点真正的问题然后一点一点地把这个气球吹胀让他成为一个使人心慌意乱的大问题。我希望我们的经济学家,及格的和不及格的都从鼓吹贫富差距的闹剧中醒过来,不要制造思想混乱而是具体地探讨减小不合理的差距的切实可行的办法。在这场闹剧里,有一个很显眼的人物,就是郎咸平先生。据说他说中国的许多经济学家都不及格。我看他就是其中之一个最不及格者。他在清华大学演讲说,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的基尼指数几乎是零。这就缺乏起码的经济学史知识。即使在文革期间,中国的基尼指数也超过0.3,因为中国的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一直都是不可忽略的。


  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对贫富差距的容忍程度与其历史传统意识形态公众舆论有密切的关系。印度基尼指数高达0.6以上,没有人叫喊,就是因为中国历史上就有“不患贫而患不均”之说,而且改革前的二、三十年里中国更是平均主义当道。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更不应片面炒作渲染贫富差距。而应当实事求是地解决不合理的问题。


  同时我也不能赞同那些只愿做富人的代言人的经济学家的观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