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欧洲瓜分全球200亿美元潜艇大订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6-2-14, 18:42:10:

回答: 制定战略一定要考虑到万一战争没有打起来的条件下怎样照顾军火工业赚钱的问题 由 HunHunSheng 于 2006-2-14, 18:31:26:

这个世界如果能和平当然好,但如果非有战争的话,最
后是别人互相打,自己卖军火赚钱。


据英国《
防御系统日报》近日报道,俄罗斯将在2008年成立世界最大的潜艇制造集团。届时,世界潜艇市场上将形成俄潜艇集团与欧洲的两家公司“三分天下”的态势。

强强联手成潜艇制造业生存之道

在冷战时期,为防止美国突袭,原苏联把潜艇研制和制造部门分散在相隔数千公里的各地,导致今天俄潜艇制造商“各自为战”的局面,影响了俄制潜艇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

目前,俄厂商的主要对手是德国HDW集团和法国、西班牙合资的DCN-IZAR集团。德国HDW集团在最近30多年里通过兼并两家德国潜艇厂和一个研究所,一跃成为世界最大的潜艇生产商之一,迄今已向16个国家卖出了116艘常规潜艇,成为西方头号潜艇出口大户。DCN-IZAR集团更是“强强联手”的典型,这家成立不到10年的集团由于整合了两国潜艇研发力量,迅速研制出了“鲉鱼”级潜艇,而且已握有14艘的订单。

看到了竞争对手“强强联手”的成功,俄政府意识到只有进行产业整合,形成“一个拳头”,才能抗衡竞争对手。俄政府官员称,潜艇制造集团的组建将分两步走:首先在圣彼得堡和北德文斯克组建控股公司,把红宝石设计局、圣彼得堡海军造船厂、北方造船厂和星星造船厂整合起来。第二步将在2007—2008年完成其他两个常规潜艇生产基地下诺夫哥罗德和共青城的整合,最终实现“一个企业、一个标准、一个工艺”的目标。按照保守估计,整合完成后,俄一年至少可生产50艘大型常规潜艇。

  潜艇三巨头各有千秋

作为世界领先的潜艇制造商,这三大巨头的产品各有千秋。俄制潜艇的出口主打产品是“基洛”级潜艇,该艇以静音性好著称,被誉为“世界上最安静的常规潜艇之一”。印度海军曾让“基洛”级潜艇和德国的U209级潜艇同场竞技,结果U209级潜艇被“基洛”级咬住了“尾巴”还浑然不知,连美国海军都担心自己的声呐系统找不到这种潜艇。“基洛”级火力十分强大,除配有重型线导鱼雷外,还可安装“俱乐部-S”型潜射巡航导弹,具备对地攻击能力。价格便宜也是“基洛”级潜艇的一大优势,其报价仅及西方潜艇的60%。当然,“基洛”级潜艇也存在做工粗糙、售后服务差以及电子火控系统落后等弱点。

德国HDW集团是老牌潜艇制造商,二战中猖狂一时的德国“U艇”就是他们的杰作。HDW集团销售潜艇主要依靠“四大法宝”:一是技术先进,他们生产的U214级潜艇安装有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AIP),水下续航时间接近核潜艇的标准。二是品种繁多,可提供排水量从1100吨到1800吨的多种潜艇。三是愿意进行技术转让,HDW集团已帮助土耳其、韩国、巴西等国实现了潜艇建造修理的本地化。四是交货迅速,售后保障好,如卖给韩国的4艘U209级潜艇,每艘交货间隔时间最短为8个月。

DCN-IZAR集团则主打“鲉鱼”级潜艇一个品牌,该艇使用了模块化设计,可根据客户需要改变武器装备的配置。“鲉鱼”级还配备了自给式水下能源模块系统(MESMA),使该艇的水下续航时间长达17天,能在水下连续航行近3000公里,其潜深也超过了300米。不过,“鲉鱼”级潜艇的弊病也是明显的,其建造工艺过于精密,不利于战时修理,并且高昂的价格也让一些潜在客户望而却步。

  全球潜艇市场规模惊人

据英国《简氏战舰年鉴》调查,由于世界上许多海上冲突发生在近海水域,各国逐渐开始重视近海作战,适合浅海区作战的常规潜艇越来越受青睐。

目前,各海军强国都在推动新一代常规潜艇的开发,中小国家则掀起采购、建造潜艇和组建常规潜艇部队的热潮。据专家预测,在21世纪的头10年间,全世界将出现超过200亿美元的潜艇订单,其中大部分将被俄欧的潜艇厂商瓜分,而俄潜艇制造集团形成之后,将凭借其强大的生产能力和低廉的建造成本,挤压欧洲对手的市场份额,世界常规潜艇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