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100岁——洪昭光教授谈生活方式与健康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6-11-10, 15:23:16:

回答: 他说他是将美国古柏博士有氧运动引进中国的第一人 由 HunHunSheng 于 2006-11-10, 15:20:19:

  “绿”绿茶
  “绿”是什么意思呢?饮料里茶最好,茶叶当中又以绿茶最好。绿茶有一种抗氧自由基,能减少老龄化,越喝越年轻。我有一次去福建武夷山,武夷山茶农说,你买我们的茶能长寿。我说什么意思,茶农说我们这茶好,因为我们这里很多人茶寿。这里不叫高寿、长寿,而是叫茶寿。不管怎么说,喝茶倒是能够延年益寿,减少肿瘤,减少动脉硬化,这是肯定的。
  “黑”黑木耳
  “黑”是什么意思呢?"黑"是黑木耳。黑木耳这个东西特别好,它可以降血粘度。黑木耳吃后,血液变稀释,不容易得脑血栓,也不容易得冠心病。现在很多老年人痴呆,其实这个痴呆是因为很多细小的毛细血管堵塞了,不是一根大血管塞了。大的血管突然堵塞,造成半身不遂,破了就脑出血;细小的毛细血管慢慢地堵塞,最后变成脑子不行了,傻了,记忆没有了,这种情况大多数是因为血粘度太高造成的。吃黑木耳正好,一天5克至10克,相当于一斤黑木耳吃50至100天,每天一次吃一点,做汤做莱都可吃。黑木耳的好处是美国医生偶然发现的。有个病人是美籍华人,又来看病时,美国医生发现他的血粘度降低了,问:“你怎么搞的,是不是药吃多了?”他说:“我肯定没多吃药。”“奇怪了!那你最近吃过什么吗?”他说:“我前天到过加拿大中国城,吃了一顿中国饭,木须肉,有肉片、鸡蛋还有黑木耳。”美国医生一想,肉片没用,鸡蛋更没用,恐怕是你们中国人爱吃的那种很怪的东西起作用了,不信你再去一趟试试看。病人再去一次,果然见效了。研究发现,原来是中国的黑木耳能降低血粘度。文章一发表后,台湾到处都用这个办法。后来,北京心肺中心专门研究了黑木耳。研究发现兔子、耗子用了5克到10克就能降低血粘度。有一次,我为病人看病,碰到一个台湾企业家,这个人得了冠心病,血管都堵了,要到美国做心脏搭桥手术,到美国一看,医生说:“不行,现在排得满满的,你一个半月以后再来,我给你安排一下。”一个半月以后,他再去,一做冠状动脉造影,三个血管都通了,医生说:“你没有病。血管全通了.不用再搭桥,你回去吧。你怎么治的,怎么搞的?”病人说,他就用了一个偏方:10克黑木耳,1两瘦肉、3片姜,5枚大枣,6碗水,文火煲成2碗水,放点味精,放点盐,每天吃一回。45天,脑血栓都化了。总之,黑木耳经过科学实验证明能降低血粘度,每天吃黑木耳5克到10克就行了。
  “白”燕麦粉、燕麦片
  “白”是什么意思?指燕麦粉、燕麦片。英国前首相撤切尔夫人胆固醉很高,不吃药,就是吃燕麦片。国民党元老陈立夫101岁,每天早上吃燕麦粥。我们北京很多干部、病人天天早上都是燕麦粥,我每天早上也是一两燕麦粥。燕麦粥很便宜,吃一月下来花的钱还不如吃一片药的钱。为什么呢?你吃一两燕麦粥,可以少吃一两馒头,这就是主食吧,一两馒头三毛,一两燕麦四毛,才多一毛钱,一个月才三块钱,一片降脂药五块钱,可以吃一个月,而且效果还好。燕麦粥不但降胆固醉,降甘油三酯,还对糖尿病、减肥特别好,特别是燕麦粥通大便,很多老年人大便干,造成脑血管意外,燕麦通大便很好。不过,现在假冒伪劣很多,烟是假烟,酒是假酒,药有假药,人有假人,文凭也有假的,燕麦也有很多假的,所以要仔细选购真正好的燕麦片。
  7、没有了狼,鹿离开了运动,死得更快。有狼,狼反而变成鹿的医生了。适量的运动,正是健康第二大基石。
  下面讲健康第二大基石:适量运动。运动也是健康的非常重要的因素。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讲了一句话,传了二千四百年。他说:“阳光、空气、水和运动,是生命和健康的源泉。”你要想得到生命和健康吗?离不开阳光、空气、水和运动。对生命来说,运动和阳光一样重要。我们知道奥林匹克运动的故乡是古希腊,在古希腊山上的岩石上刻了这样的一段文字:“你想变得健康吗?你就跑步吧!你想变得聪明吗?你就跑步吧!你想变得美丽吗?你就跑步吧!”跑步,能使人健康,能使人线条好。世界上最好的运动是走路,而不是高尔夫球、保龄球、游泳。因为人类花了一百万年从猿到人,整个人的身体结构就是为步行设计的,所以步行运动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在这里我还强调一条,动脉硬化是可预防的。动脉硬化可以由轻到重,从无到有,从有到无,是可逆行变化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