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到出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ush 于 2006-11-10, 13:39:45:

回答: 下一个将要引起争议的成语是:子虚乌有 由 Yush 于 2006-11-10, 13:31:00:

http://www.ndcnc.gov.cn/datalib/2003/Literature/DL/DL-177281
子虚赋

http://www.huaxia.com/wh/zsc/00098716.html
“子虚乌有”一词的由来
  “子虚乌有”是一条成语。子虚和乌有是汉代司马相如写的《子虚赋》里虚构的人物。这篇文章里说,楚国的子虚在齐国乌有面前夸说楚国云梦地方的广大和楚王狩猎时的盛况。乌有很不服气,也夸耀了齐国,说齐国各方面都胜过楚国。两个人争论不休,谁都说服不了谁。其实,“子虚”是虚假不实的意思,“乌有”是幻想、不存在的意思。这两个人名都是借托的。后来,人们就把虚假的、不真实的或是不存在的事情,叫做“子虚乌有”。(《老年时报》 清华)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