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 双重国籍的尴尬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ontiConti 于 2006-11-13, 17:57:59:

回答: 陈冯富珍还拥有中国国籍吗? 由 mito 于 2006-11-13, 15:03:35:

中国宪法在港澳地区也会有拐弯的时候。中国在大陆不承认香港人的双重国籍,但在香港人可以用其他国家的护照旅行,在海外时应该视为中国人应该由中国使馆提供保护。

问题时,第一,基本法和历史的原因造成大陆无法知晓香港人的多重国籍身份,也无法控制;第二,大陆无法在海外给国人提供什么好的保护,出了事的时候就想起护照上的国家,谁让中国使馆的大爷们太牛烘烘的;第三,在海外的多重国籍身份的香港人,拿什么国籍不受中国控制,而是根据当地的法律,拿什么护照就是什么公民。

陈冯富珍的情况在香港很普遍。加拿大并不把她当回事,因为她仅仅是个拿枫叶护照的‘游民’,主要还是给香港政府打工。所以在国际上普遍认为她是香港人,而不在乎她的第二本第三本护照是哪里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