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新赛季用球的物理学研究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6-11-13, 10:05:00:

NBA原来一直用的真皮球。但是真皮因材料来源不一,性质不稳定,每次球赛前裁判总是要从好几个球中挑选一个出来作比赛。同时真皮也常常被动物权人士所抗议,因此NBA和Spalding公司协商,决定开发人造纤维球。新球试用以后, 许多球员反应新球比较滑,不易控制手感。因此,达拉斯小牛队委托德州Arlington大学的德教授(Dr. Kaushik De) 来研究新球跟旧球的性质差异。

德教授首先测量了球的弹性。他们将球从同一个高度落下,然后测量球弹跳的高度。

他们发现由真皮做的球弹性较好,在不同的地板环境下,真皮球弹跳的高度大概比人造纤维球多5到8%。

第二项, 德教授测量了球从地板弹回来后在水平距离上有多大的偏差。 重复多次实验后,真皮球偏差很小,但是人造纤维球的有较大的偏差,增加了球员控球的难度。

接著他们测了球的摩擦系数。他们利用矽胶来模拟人手掌的皮肤。结果发现在表面干燥的情况下,人造纤维球的摩擦系数大概是天然皮革的两倍,也就是说球员可以轻易的用手掌抓起人造纤维球。但是当利用模拟汗液沾在矽胶表面时,人造纤维球的摩擦系数便显著下降,大概比真皮少了30%以上,这显示在比赛中,人造纤维球会变的较滑,难以控制。

这些测试还没有结束,德教授表示接下来要进行风洞测试,来比较这两种球在飞行时的性质。另外要增加测量的次数,以增加测量的准确度。

德教授说他不打蓝球, 但看NBA比赛。

Source: news@nature.com: Hoops, sweat and tears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