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事数学和日常生活方面的研究和应用(1)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6-11-12, 00:03:12:

如何从事数学和发面过程的研究和应用

中国北方人多喜欢吃面食,馒头是常见的主食。馒头一般家庭都自己做,制作简单,经济。吃遍街坊、邻居、朋友家的馒头、包子,发现一个普遍的问题:馒头的品质,既口感、形状和质感,相差悬殊。有的馒头松软,有的紧韧;有的松而发粘,有的紧而僵硬;有的表面光滑、有的疙疙瘩瘩,如橘子皮。

普遍认为,面食的好坏在于和面,面和水的比例很重要。下面就此进行分析。

假如我从来没有和过面(比如决大部分上海人从来没有自己做过馒头,但这不妨碍上海的糕点师傅做出精美、无与伦比的面食),我首先买一个量杯。然后进行和面的试验:先取面粉、再加入水搅拌,水显得多了,加面粉。湿面团显得硬了,加水,直到感觉软、硬适中。记录面和水的比例。第一次做熟的面食太硬,水少了;第二次多加一些,记录面、水比例。这样反复几次,可以找到最佳比f1。这个重复的过程可以简单地类比于求根的二分法。

做发面馒头,还要发酵。现在普遍使用发酵粉。发酵粉和面的比例对馒头影响很大。少了,发酵不够,面硬;多了,发酵过渡,发酸。多了一个因素f2,但我们可以用重复试验的方法。

我们还发现,揉好的,加了发酵粉的面要发酵时间,否则立刻上屉蒸出来的馒头跟没有发酵一样。因此,发酵时间又是一个因素f3。

我们进一步发现,发酵好了面,做成馒头,还需要在室温下置放一段时间,否则蒸出来的馒头可能会不均匀。这个二价发酵时间就成了第四个要素f4。

我们都知道,蒸馒头要上屉旺火蒸。蒸多长时间呢?时间短,馒头不熟。所以蒸馒头的时间是第五个要素f5。

除了这些因素外,我们还可以预见下列因素:
面粉的牌子;
发酵粉的牌子;
室温;
揉面的时间;
等等!

假如我们设馒头的质量为Q,其表征为上述的口感、形状和质感,则Q可以表示为上述要素的性能函数:

Q = P(f1,f2,f3,f4,f5,…)

要作好馒头就是要找出一组最佳的值:f1=c1, f2=c2, …使得Q* = P(c1,c2,…)符合我们特定期望的口感、形状和质感。

我们看到,当我们考虑最简单的情况,既和面的情况时,

Q = P(f1)

这里f1表示水、面比,我们可以用二分法迅速地找到最佳的f1,如果是函数P是单调的话。

当实际上我们要考虑许多必要因素f1, f2, … fN时,我们关心、研究的对象就偏移到了不仅要找出最佳值f1=c1, f2=c2, …fN=cN,而且要找到通往找到最佳值的捷径。

同时,我们还面临这样的问题,在这些f1, f2, … fN因素里,那些是影响品质Q的主要因素,那些是次要的[1]。

总结,我们可以用数学的方法,通过不断实验,优化馒头的质量。

但是,话又要说回来,做好馒头是一门艺术,需要灵感,不是科学可以简单取代的。

参考文献:
[1]    Raj Jain, The Art of Computer Systems Performance Analysis, John Wiley and
Sons, 1991.

关于作者:
作者大学本科学历,专业烹饪。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