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话题:我们的传统里孕育不出科学的精神?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abpi 于 2006-11-08, 11:11:29:

新到里的——
tallrain:科学在中国被普遍地误解 说道:
我以为,在中国,科学还没有真正成为常识,还需要一个漫长的启蒙过程。
启蒙之难在于,我们的传统里孕育不出科学的精神,因此完全是一种陌生的概念,
是一个舶来品。我们的教育机制在短期也无法实现传播科学精神的重任。


我觉得清代的一些学术很有点科学方法的气象(梁启超、胡适很是鼓吹这个观点)。还没来的及发展,中国就大踏步冲向了革命和communism。当然这个老问题只是一个历史游戏话题,我们无法做这个历史实验了。

但是我的个人看法是没有民主就没有科学。每个人的才智可以平等的交流的话,社会应该可以进化出一种知识积累的机制——结果会等同于现代科学。


引用:
  目前在国内还没有一个出色的传播科学的平台,我由衷地希望有识之士能积
极联合网络上的有生力量,一起投身于中国科学传播的事业。一旦蒙昧消除,鬾
魁魍魑之辈自然无所遁形。

《三思科学》有可能复刊么?Where are these guys up to?


~~~~~~~~~~~~~~~~~~~~~~~~~~~~~~~~~~~~~
http://rl.rockiestech.com
使用开源方法来推动社会文化进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