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来你没参与去年的“七月流火”之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普陀鹅耳枥 于 2006-11-10, 01:08:34:

回答: 空穴来风式地攻击“楼主”的人士,应该好好读读这篇 由 Jingzhang2 于 2006-11-10, 00:29:50:

版主有一篇文章是《人大校长对国学的独特奉献》,里面有这样一段话:

……上面这些例子已经约定俗成,被收进了辞典,原意反而没有人用了,而“七月流火”并不属于此类。一方面许多人在误用这个成语,一方面专家们一直不认同这种用法,反复纠正:“七月流火”指的是夏历七月黄昏时大火星从西方落下去,表示天气转凉进入秋天了……说不定哪天专家们纠正得烦了,也将错就错承认老百姓们的创造。但是在这一天到来之前,我们仍然必须认定纪校长的确用错了成语。

这就是说,语言是人民创造的,这不假,但不代表语言就不需要专家的规范化。一个词是否用错,最终要看专家的意见。

我是同意版主的这个观点的。我想这也是版主在文章中以《现代汉语辞典》为证据的原因。如果新版《现代汉语辞典》果然把“空穴来风”的意思改了,那就说明我错了,承认就是了,不需要有人在这儿挑拨离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