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趣”没有给出定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oma 于 2006-11-09, 22:37:05:

回答: 重温欧阳修《朋党论》- 写在“科技打假基金会”诞生之日(二稿)  由 JFF 于 2006-11-03, 21:05:45:

    几天没有看新雨丝,今天扫了一遍发现前几天JFF写了重温欧阳修《朋党论》,文所说:一般而言,君子与君子因志趣一致结为朋党,而小人与小人则因利益相同结为朋党,并称之为“社会学牛顿第四定律”,最后希望各位君子与方舟子结为朋党,在方舟子冲锋的时候做后盾。
    对于结论我没有异议,但是前题我不赞同。就形式是上来说,“社会学牛顿第四定律”中的“志趣”没有给出定义,所以该定律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显然“小人”的“利益”可以认为是“钱”,如果把赚钱也看成是一种志趣,是不是小人也成为君子了呢?
    赚钱并没有不好。任何交易,交易当事双方就已知的信息来说是双赢的,虽然有少部分人利用信息不对称做损人利己的事,总体来说,交易会促进双方更有效率的劳动,从而增加社会的财富。如果一开始就在道德层面分成“君子”、“小人”,接下来就没有讨论的余地了。
    “志趣”的含义实在太广泛了,有人把国家大事当成志趣,有人把浪漫的爱情当作志趣,有人把花花草草当成志趣,也有人把炼丹成仙当作志趣。这些都是该朋党自己的事,自己肯定认为自己是君子,别人称为君子或者小人对于其他人都无所谓。但是如果把宗教无论是儒教还是其它教钦定国家的志趣,对国家来说只有灾难。
    赚钱使得国家和民族富裕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强盛并不是完备的。康乾盛世的中国,二战前的犹太民族都是相当富裕的,但是接下来的事是众所周知的。商业是国家强盛的一部分,教育、医疗、军事、外交、工业、农业等等都是很重要的。在各种因素中,求真是其基础。
    现在方舟子在新雨丝网站拉起求真的大旗,以科学的方法,证实、怀疑的精神,对明显的造假行为进行打击,这是值得拥护的。在目前求真的环境并不成熟,受到造假者的攻击也在所难免。如果因为几个笑话一样的官司使得求真的大旗倒下,这将非常可惜。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