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窥豹,加拿大中学和小学教育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gh 于 2006-11-09, 22:20:27:

儿子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数学课竟有几天,学的是“14”的组成,就是将14拆开,看看有哪些整数可以组成14这个数。开家长会,就是老师抽出一天甚至两天时间跟不同家长谈孩子的学习情况,我儿子得到了数学老师的表扬,说他对14的组成学得很好,我和她妈妈听了却哭笑不得,五年级才学这个,孩子明显比国内孩子要晚好多呀。怪不得孩子喜欢这里上学,这里教的也是五花八门,什么打毛衣,做陶器,中国历史,希腊历史,科学,音乐团,演戏,写诗,写小说,作专题研究,一本正经作演讲。总觉得不上路,但我们抱定,“人家社会如此进步,科学发展如此快,这种教育一定有其道理”的想法,一切随他去,到小学毕业,也弄了个优秀学生。尤其英语,好过母语英语的孩子。

初中,数学一下子赶上来,基本跟国内初中学得差不多,经过一两个月,孩子就适应了,也学得不错。想起小学老师说过的话,“很多数学的东西,到了一定年龄就自然明白了,没必要让孩子学那么早,那样会打击孩子自信心”,想想确实一点不假。可怜无数孩子,因为大脑没有发育到一定程度就给灌输很多高深的东西,到了一定时候,自信心一点都没有了,可能极好的人才就这么被扼杀了,不禁心中凄然。

上了高中,学的东西就一点不比国内高中少了,或者是更多,科学方面的,还有许多实验课,实验可是自己做,而且要写实验报告,他妈妈读博士的时候带过大学实验课,她当时吃惊的事,绝大多数本科孩子的实验报告工工整整,完全符合要求,反倒是不少国际研究生写的“乱七八糟”什么笑话都有。最近看了儿子的实验报告,顿时恍然大悟,原来是这个时候训练出来的。看看实验报告的理论部分,分析部分和结论部分,就知道原来自己也这么认为的“北美学生动手能力强,中国学生理论基础好”的说法,仅仅是自我安慰而已。

最近孩子学校出了一起“学术腐败”案,有一天儿子回家,神秘兮兮地说,Jack
要有麻烦了,Jack 我们都认识,一个很清秀的小男孩,来加拿大也有4年多了,什么麻烦呢,原来是他的实验报告跟另外一个孩子的一模一样,老师叫过去谈话了,Jack说自己做好后,寄给另外一个孩子作参考了,没想到云云...处罚是俩人停学一周,这次报告算零分。我们觉得处理重了,当着孩子的面不好说,私下议论了几次。

又过了几周,孩子回来说,这次Jack有大麻烦了,我们有点奇怪,不是已经处罚过了么?脑子一下子就要往种族歧视上联,儿子说,这次是另外的事,原来Jack在那个零分实验报告之前,还出过一件事,他的实验报告的很多东西是从网上剪切粘贴的,被老师发现了,叫去很训了一顿,但还是给了分。所以才有了第二次零分并停学一周的处罚。儿子说,在小学和初中时,老师就讲过,做课题时引用别人的东西,必须变成自己的语言,而且不能过量,实在不能变成自己语言的,一定要注明出处。我和她妈妈虽然现在知道这个原则,但说实话,我们一直到大学毕业,也没有老师给说过。

那么Jack这次又怎么啦?跟第一次一样,作业又是从网上抄的。这下可惹恼了任课老师,坚决要求学校开除他。这个老师是个非常Nice的人,据儿子说,讲课妙趣横生,叫人特别爱听,每次提到国际化学协会时,还要作出立正敬礼的样子,又是个非常严格的人。

Jack家长显然没有把这件事情重视起来,不就是孩子抄个作业么?就这点小错就要开除,这也太不公平了吧。于是到学校堵住这个老师臭骂了一顿,还倒市教育局告了一状,结果可想而知,教育局尊重学校处理决定。

Jack就这样被开除了。儿子说,这个不会留纪录,因此不会影响Jack将来上大学。听说Jack最近进了私立学校,年费两万多。我们对儿子说,虽然不影响他将来上大学,可是他爸爸妈妈现在就得开始给他交大学学费。

今天我们问儿子,Jack是你的好朋友,你觉得这件事公平吗?
“当然公平,我们其他人辛苦到半夜,还不一定能得高分,他就这么拷贝粘贴,几分钟完事,就能得高分,这里进大学要看平时成绩,不处理他,对其他刻苦学习的人都不公平!”儿子说。

我们为有一个懂道理的儿子深感欣慰。

管中窥豹,加拿大中学和小学教育可见一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