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觉醒者的大彻大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剑出鞘 于 2006-11-08, 02:32:05:

一位觉醒者的大彻大悟
(兼致友人的信)

我于2001年在一个县级政协机关退休,由练功祛病健身的初衷,进入到崇佛修道的境地,在迷醒之前,一直是一个佛法盲、佛教盲,由此而导致痴迷于某功法学说之中,“塞翁失马”、“祸福相依”的故事是我此时心理的感慨写照。
中国佛教协会1998年召开的某功法问题座谈会上,一位人士评论李先生“聪明绝顶,胆大包天,敢编敢骗”,我觉得此论颇为中的。现在我对李先生“讲法”倒有一比:一个只有初中学识水平的人在讲大学课程。事实上,某功法在1992年出山,而佛教界的有识之士就一直关注着。就在佛教内部刊物《法音》和“天鉴网”上发表了许多文章,清楚地认识到该功法是败坏佛教、危害社会的附佛外道。是当今打着佛教的旗号的最大附佛外道。这种攀附佛教,又篡改佛法、自立山头、宣扬邪说的现象,在中国古今史上频频出现。从早在北魏时期,自称“新佛出世”起事造反的法庆,到北宋年间王则以“释迦佛衰微,弥勒佛当持世”为口号造反,到明清时期的白莲教、解放前的“贯道”概属此类。当今在台湾,在海外仍十分活跃的“观音法门”,照样是附佛外道。连该功法也将其斥为邪教,但其掌门人却自称为“清海无上师”。其人为越南籍女性,曾经在台湾一寺庙为尼修行过。在美国的某州还为其塑有铜像,并为荣誉市民,还定有“清海日”,每当此类盛会举行时,其便能以流利的英语向大会致词,可见其智慧、其知名度比李先生要高。这类附佛外道,往往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具备一定气候的情形下就会暴露出他的邪教本质,所以历来的朝政都要进行打击。&法&轮&功&的取缔有其必然性,非单纯的世人所能为,从某种角度上说,也是天意尔。当然,这是许多善良的人们所始料不及的,在理论上不是轻易弄得清楚的。
佛家云:“诸法从缘生,还从因缘灭”。世间的万千事物,都是“缘聚而生,缘散而灭,是诸多因素决定的。某功法一度得以迅速发展,是有其深刻的社会原因的。一些社会学家对此有深层次的研究和精辟的论述。其中传统佛道文化的具大吸引力和宗教信仰的饥渴症,便是其重要因素。佛教队伍存在着的“坐食香火,贪图利益,不守戒规,执着事相”的消极现象也是其原因之一。“正教不畅,邪教必猖”的说法,有偏颇之处,也有合理成分。
根据我经受的历程,以我的接触、观察和分析,我真正从思想上走出这一误区,是因为我原本是追求人生真谛、追求道德升华的理性思维。凡是停留在“对身体有些好处”、“看到了什么景象”和“真、善、忍”口号这些表面现象的,都难以摆脱该功法的精神桎梏和回到正知正见上来。
佛教认为,无论佛法如何博大精深,也无论佛经多么浩如烟海,佛法基本原则只有一个,那就是“缘”。所谓缘,就是指条件因素和要素。万法(指一切事物与现象)都是由各种缘共同作用而生起的,称为缘生或缘起,即“众缘和合,生起万法”,一切佛、菩萨都是通过了悟缘起法才觉悟的,这是破除一切迷见得到解脱的良方。
佛教既不认为万物神造,也不认为上帝是人类的主宰,讲究的是在内心的宁静下,透过观察、观照与分析、明了“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的真理,从而彻悟实相。佛陀虽然已经觉悟了世间与出世间的一切原理,但是佛陀既不是创世主,也不是主宰者,佛陀只是能教给众生离苦得乐方法的三界导师。
谈中国的佛教,离不开读禅宗。禅宗认为,参禅悟道,并非一定要坐在蒲团上,提柴挑水皆为禅,吃饭睡觉也能定,重在精神的宁静,而不在形体的枯坐。“了心悟性,俗即是僧”。禅宗的这许多观点,正是“菩提只向心觅,何劳向外求玄”禅宗理论的具体运用。
人生如梦,往事如烟,残阳如血。古哲人言:人生当建三不朽,即立德、立功、立言。本人不敢妄谈立德、立功,但可以立言,即立盖棺之前的留言,此文则如是。
感谢过去、现在、未来的世友、善知识们对我的关怀!祝愿各世友、善知识们的生活吉祥如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