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稻米”可挣大钱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6-11-07, 12:20:10:

回答: 为什么印度的basmati大米除了汉人其他喜欢吃米的都喜欢 由 HunHunSheng 于 2006-11-07, 12:17:16:

“特种稻米”可挣大钱
虽然对普通高产稻米品种进行了大量研究,但对特殊品种却远远没有那么重视,即使这些品种的价格较高也是如此…
第一个问题:Basmati(巴斯马蒂白香米)为何如此香味扑鼻?科学作出了解答-Basmati米粒含有百万分之0.09的化学化合物乙酰基吡咯啉(2-acetyl-1-pyrroline),其含量比非香型稻米品种高大约12倍,足以使Basmati大米具有独特的香味。这种香味再加上米粒细长和煮熟后米质软而蓬松,使Basmati大米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大米,在国际市场上其价格比普通大米高10多倍。

第二个问题:为何世界上没有更多的稻农改种Basmati和其它许多高价值“特种稻米”?此类稻米目前占全球稻米产量的比例不足10%。设在罗马粮农组织的国际稻米委员会执行秘书Dat Van Tran解释道,“这是因为直到最近大米主要被看作一种基本主食,因此,虽然对比较普通的高产稻米品种进行了大量研究和论述,但对特殊品种却远远没有那么重视,即使这些品种的价格较高也是如此。为了把握新的市场机遇,农民需要有关特殊稻米的育种、生产和销售的最新信息。”

为了满足这一需要,国际稻米委员会和粮农组织农业部的作物及草原处编写了一本新的出版物,即《世界特种稻米》,本月将在曼谷举行的国际稻米委员会下届会议将介绍这一出版物(了解详细情况)。亚洲、非洲和美国的60名专家对该书作出了贡献,该书详细论述了几十种香米、色米、糯米、有机稻米和“Boutique”特色稻米品种的最新育种战略、农艺方法、一揽子生产措施以及销售趋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