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现阶段的定义,中医属于主流科学,西医属于边缘科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张帖 于 2006-10-31, 22:12:13:

人们喜欢拿主流说事,也想由此判断中医符合不符合主流科学。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得知道什么科学才是主流科学。

科学分两类,主流科学和边缘科学。我在GOOGLE中输入主流科学没有找到答案,那么另一个定义主流科学的办法就是在全部科学中减去边缘科学,对于边缘科学的定义是非常清楚明显的,连接在下面
http://www.szsta.org/index.asp?bianhao=476
内容为 --
边缘科学是在两门或多门传统学科的边缘交叉地带产生出来的独立的学科。人们在进行科学研究时,对一些重大科学现象的解释,既涉及这个科学领域又涉及那个科学领域。于是,随着科学的发展和研究的深入,便在有关学科领域之间的结合部形成了边缘科学。

这样看来,西医就是边缘科学了,因为西医是建立在生物学,人体解剖学,化学,物理学等等多门学科基础之上的。而中医就是建立在中医自己的基础上,没有跟别得科学交叉,几千年如一日地故步自封,属于主流科学。

结论,中医符合主流科学定义,西医符合边缘科学定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