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LA大陆学人政治哲学网站 对 蒋庆 先生的评价讨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S30 于 2006-11-01, 11:11:02:

回答: 儒家文化是先进文化--蒋庆答何谓“先进文化”的提问 由 LS30 于 2006-11-01, 10:32:47:

海裔

就观念史的眼光来看,蒋子对于世纪之交的中国思想贡献非常大。凭什么? 凭的就是当年那一嗓子:“五四”是“秦火”!这是石破天惊之论,挑战的可是当时左右两派共同的政治正确。蒋子这一声大喉不是空吼,它为“政治儒学”破了题,确立起这一论题在知识界的学术正当性。今日很多儒者嘲笑蒋子的一些幼稚的建议,努力要证明自己比蒋子还高明,殊不知他们的今日的言说空间,很大程度上是蒋子争来的。没有蒋子当初放了那些狠话,提高了听众的承受能力,哪里轮得到他们今天说这些不痛不痒的话?

蒋子的一吼,跟学界近年来的现代性反思合流,逐渐形成的是一种新的,更微妙的解读中国历史,尤其是近代史的进路。到目前为止,其最突出的成果就是汪晖的四卷本《现代中国思想的兴起》。蒋子倡导的“以中释中”已经成为许多学者自觉的努力方向。


http://www.moiracn.com/memory/wdbread.php?forumid=1&filename=f_2652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