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中医改善刘翔睡眠质量 飞人背后有支强大"后勤部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ichiko 于 2006-10-31, 00:00:36:

中医助阵改善睡眠

  刘翔失眠了!一个常人常有的烦恼突然降临在“翔飞人”身上,从雅典
世界杯回来后,刘翔的睡眠质量就有所下降,甚至出现了两次小小的失眠,而这在以往从未发生过。纵使去年赛程如此密集,做惯“空中飞人”的刘翔在反复的倒时差中也一直睡得很安稳。但今年却破天荒出现了这样的意外。“刘翔的身体素质算好的了,放在常人,如果经常欧洲、美洲、亚洲来回飞,失眠是难免的,他到今天才出现这样的问题算很幸运了。”孙海平打了个比方,“这就好比人身上某个部位长期被敲打,出现乌青只是早晚的事,刘翔现在的睡眠就好比这块‘乌青’。”

  幸好,“乌青”出现在调整期,也幸好,如今的刘翔身后有一支强大的后勤保障小组。虽然症状相当轻微,但以组长李国雄为首的“刘翔保障小组”却马上忙开了,觅来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两位资深教授为飞人号脉。经过一番望闻问切,老中医开了帖方子,10天之后,“翔飞人”果然一觉睡到大天亮。第一疗程效果显著,除了睡眠质量改善,食欲也顺带提高了,队里马上拍板再进入第二疗程。这一回,不仅刘翔,还有他的小师妹王丽,甚至孙海平本人都让老教授分别开了方子。“我们已经让教授连开了几个疗程处方,准备带到亚运会去。”对于中医的内在调理功效,孙海平很是称道。

  专业保障小到补牙

  如果说带着中医处方上路,是“翔之队”为他备战工作锦上添花,那么修补掉两颗蛀牙,更体现出这支“保障小组”的细微周到了。徐正安,这位原上海田径队的队医,现在已成了刘翔的个人康复师。他笑称,经过全天候的“贴身紧逼”,刘翔现在身上每个“零件”的运行状况他都了如指掌。

  从韩国比赛归来后,队里安排刘翔到第六人民医院进行了一次体检,大到血液等生化指标,小到皮肤和牙齿,刘翔被里外查了个遍。“检查报告很理想,刘翔的身体状态相当不错,除了两颗蛀牙外。”徐队医介绍说,除了帮助他们及时为刘翔修补完潜在的蛀牙,那份报告详尽到刘翔偶尔一次嘴馋都能反映出来。“作为专业运动员,刘翔很清楚什么东西能吃,什么是不该吃的,一次他偷吃了一串羊肉串,我一看这份报告就猜出来了。”徐队医笑道,男运动员多少都会有些内火,在这种情况下再吃上火的东西,身体指标肯定会有变化,“还有他脸上的豆豆也是藏不住的”。

http://sports.sina.com.cn/o/2006-10-31/10192538714.s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