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赞鲁迅的时候王朔总是要被鄙视一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randtl 于 2006-10-28, 08:18:38:

不知道这个坛子有没有象我这样既喜欢鲁迅又喜欢王朔的,其实我觉得王朔评价鲁迅文章一些话,从他作为一个有写小说的经验的人的角度出发,说得还是很有见地的。至少有两点: 第一, 王朔说阿Q 正传走的是 "概念" 的路子,写得不真实。我认为很有道理,我自己觉得药更好;第二,王朔说写长篇需要节奏结构的变化etc,和写短篇不一样。虽然我不是写书的,但从我看书的经验感觉,也深以为然。当然王朔没有怀疑鲁迅写长篇的能力, 他只是就事论事, 他也说了 "以他显露的才能,可以想象,若他真写长篇,会达到一个怎样的高度。"

喜欢王朔的人如果留意的话,会发现王朔在“看上去很美”的序里有一段说到他希望变成“狼”(原话记不清了)。这跟鲁迅著名的公式:狼+人=另一种人 是非常有意思的巧合--当然,如果不是王朔抄袭的话。我相信王朔不会这么做。

其实很多批评都是出于不理解。王朔批鲁迅有这个问题,大家批王朔也有这个问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