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英政府报告:气候变化“代价昂贵”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Kurt 于 2006-10-30, 07:10:08:

英政府报告:气候变化“代价昂贵”


世界范围内民航班机数量不断增加 成为一大严重温室气体污染源
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师尼克拉斯·斯特恩爵士在一份为英国政府作的调查报告中称,温室效应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状况如不制止,将对世界经济打击沉重。

斯特恩爵士分析认为,如不采取极端措施挽救,温室效应引起气候变化,将使全球经济萎缩20%,损耗3.68万亿美元。

这位资深经济学家表示,眼下如果各国政府立即采取行动,每年只需耗资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约百分之一。

他同时警告,如不采取行动,则会有二亿人口因洪、涝、海啸、台风等各类自然灾害流离失所。

据悉,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即将作出保证,愿在国际防治气候变化问题方面起到带头作用。

据称,布朗在即将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如果防止温室效应不能成为国际性努力,则根本不可能成功。"

首相布莱尔也在《太阳报》撰文,称最新研究报告的是他任期内得到的最重要的一份报告。

布莱尔说,英国人应该在节能方面为世界作出榜样;他同时表示,防温室效应继续恶化,光靠单一国家努力无法实现。

全球经济衰退

根据斯特恩爵士主持推出的研究报告,解决全球温室效应加剧的关键在于美国、中国和其它世界工业大国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斯特恩爵士的报告指出,很多工业大国为了经济发展不顾污染影响,可是温室效应最终将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远远超过经济增长可能带来的好处。

报告警告,如果各主要国家不诚信致力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地球气候将经历"灾难性的变化",导致前所未有的世界性经济大萧条。

斯特恩爵士的报告认为,各国目前每年有必要至少拿出百分之一的国民总产值用于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

报告指出,如果不及时采取行动:


冰层、冰川大量融化会导致世界六分之一人口严重缺水
海平面上升倒灌沿海地区将导致一亿人口失去家园
大规模气候变化会导致40%以上的野生物绝种
干旱会导致数以亿计民众被迫迁徙、成为气候难民
"代价昂贵"

以往,很多环境保护主义者和环境科学家们都不断做出类似警告;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的警告来自于一个资深经济学家。

据悉,英国环境部长戴维·米利班(David Miliband)已经表示,为鼓励民众自动注意环境保护,正考虑推出一揽子环境税收项目。

这些环境税收可能包括对大排气量汽车增收路税,增收石油、天然气制品销售税,甚至对新建筑设计中不考虑节能环保的工程增加税收等等。

英国财相布朗还特地聘请了致力于环境保护的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为特别顾问。

第一大在野党保守党也准备推出新的相应环境政策,其中包括增加民航税收,以标显现代民航业造成严重空气污染的环境代价。

研究显示,经济科技均相对落后的非洲大陆国家将是全球气候变化的首当其冲受害者,因此发达国家有道德上的义务为缓解危机作出自己的贡献。

研究报告希望各工业化国家能够尽可能地完成能源转型,多利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循环清洁能源,而减少对传统石油、煤炭的需求。


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6090000/newsid_6098000/6098082.st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