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先生将如此众多的中药材列入有毒害名单,不理性的能否给出相关的数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齐格 于 2006-10-26, 23:12:20:

讲毒性,不提致毒性浓度是不科学的做法。中药固然是落后于时代的,有很大的缺陷。但是一棍子打死的做法显然也是错误的。

如果仅仅根据某些数据报告,是无法认定某种药材一定会造成肾衰竭、肝损伤云云。

比如方先生对鲍林鼓吹服用维生素C大加鞭挞,根据是有一项实验证明维生素和安慰剂区别不大。但是怎么却没看到又有人通过实验指出,剂量原因是造成效果不明显的原因。鲍林是主张大剂量维生素C,而不是小剂量。事实上大剂量维生素C对于很多病毒性疾病有很好的治疗或辅助治疗作用,包括SARS、乙型肝炎、流感等等。

所以关键还是在于剂量问题。很多中药有毒性,这个毋庸置疑,问题是在于离开了剂量和加工服用方式,讨论对人体的伤害是没有意义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