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药“佐塔”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慢舟 于 2006-10-27, 21:01:40:

最近接连在两个杂志上看到这个东西——藏药“佐塔”。
一个是《三联生活周刊》,2006年39期,《炼金成药的神秘“佐塔”》,作者没明确,大概是李鸿谷;
另一个是《西藏人文地理》,2006年9月号,《佐塔:炼金成药的藏药传奇》,文/摄影 高晓涛。
内容大体相同,主要是说“佐塔”是藏药中最神秘、最珍贵的,是一种用水银洗炼八珍(珊瑚、玛瑙、猫眼石、绿松石等)和八铁(黄金、白银铜、铁、铅等)制成的特殊药剂。目前价格一斤两万多(RMB)。
文中提到佐塔的制备,讲究很多拉。
最后是对“佐塔”的科学测试。以下摘自原文:
四川省甘孜州藏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基础语法医院三家联合就“佐塔”中汞的作用特点及安全性成立了课题组,通过化学分析与动物试验的方法,对“佐塔”中的汞进行了科学检验。结论是,通过化学分析,发现“佐塔”中汞的含量高达31.74%,而“佐塔”中的汞主要以硫化汞的形式存在。就是说,在“佐塔”德制作过程中,水银(汞)发生了化学反应,而形成硫化汞,而硫化汞因溶解度很低,在汞的化合物中,生物毒性最小。
在动物实验中,课题组选用大鼠为实验动物,设为5个组,分别在6个月内喂食大剂量“佐塔”、中剂量“佐塔”、小剂量“佐塔”、不喂食“佐塔”及喂食含有“佐塔”成分的“仁青芒觉”,期间连续观察实验动物诸项反应,得出“佐塔长期服用,对机体无明显的毒性作用,安全性较好”的结论。

中国又添一种“良药”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