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太极拳原教旨主义的谬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6-10-25, 13:02:11:

太极拳的普及和体操化倾向 虚无子
由于太极拳兼具竞技、防身、健体、娱乐、表演、防病、疗疾和延年益寿等多种功用,并具有深邃的文化内涵,因此深受群众喜爱。解放以后,国家体委、中国武术研究院、中国武术协会为推广普及太极拳, 组织创编了24式太极拳、88式太极拳,编制了太极拳、太极剑的一系列竞赛套路和竞赛规则,做了许多推广工作。近二三十年,太极拳运动的推广普及十分迅速,特别是为了养生健身而练太极拳的人越来越多。太极拳 已经成为许多中老年朋友早晨锻炼主要的健身运动。太极拳运动从以前单纯的门户传承,走向了广大人民群众,成了千百万人民的健身运动。

太极拳在普及的过程中,同时也出现了体操化的偏向。不少人把太极拳看得过于简单,他们只满足于做着太极拳的动作形态,不重视意气运动。有人把这种‘重形不重意’的太极拳练法戏称为“太极操”。太 极操可以将太极拳的动作做得‘到位’,形体也可以表现得优美;有的为了观赏表演或参加比赛,也可以将形体动作练得符合规范、做得协调圆活。不重意气锻炼,不炼内功的“太极拳”,虽然也能舒展肢体,活动筋骨,有如柔和缓慢的体操运动,但是,这不是真正的太极拳,其养生健身功效是要大打折扣的;而对 于武术技击则是毫无作用。所以,有些行家告诫我们:不要把太极拳练成花架子、太极操、太极舞、豆腐拳、意识操,其道理就在这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