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口气好像不一样了:ZT:印度穷人穷得"滴血" 但却并无"仇富"心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6-10-21, 07:36:18:

在印度,究竟什么是穷人,究竟有多少穷人?印度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加塞尔先生说,全国大概有6~7亿穷人,其中有2.5亿人生活在最低贫困线以下。按照印度政府的标准,每天收入不足10个卢比者(约2元人民币),即处在贫困线以下。我到印度之后,不仅看到了印度富人真富,富得可谓“流油”,穷人真穷,穷得只能“滴血”,而且还看到了我从未想到过的现象:穷人整体上安分守己,再穷也并不怎么思变,更少有人因为穷而铤而走险。

走在印度新德里、孟买等各大城市街头,穷人比比皆是,贫民窟总是让人难以回避。其实,还有不少人实在太穷,连贫民窟这样的栖身之地都没有,只能睡在大街上。

印度穷人整体上生活成本低同印度的国情有关系,也就是说,国情决定了穷人生活成本不高。一是吃的成本很低。印度人吃饭是用手抓饭,筷子、勺子等都不需要。此外,印度人半数以上不吃荤,穷人的饮食结构中不包括鸡鸭鱼肉非常正常,绝大多数富人也从不开荤。二是穿的成本很低。印度天气炎热,特别是在印度的南部一年四季穿件短衣短裤就够了。印度男人本来就流行用一块布裹在下身,就算是穿裤子了,国父甘地就喜欢这样。所以,对穷人来说,缝衣钱、鞋钱、袜子钱等,统统可以省去。三是住的成本很低。不少印度人就睡在大街上、操场上、过道上,只需一块布、一张纸铺在地上,甚至连布或纸都可以不要,蚊帐钱、被褥钱、照明钱、取暖钱等都可以省去。四是其他方面的成本很低。例如,在孟买,用水免费,游览公立的博物馆、公园,到公立医院看病等,都不用掏钱,或基本免费。

我曾探访过孟买等地的贫民窟。在仿佛无边无际、望不到头的贫民区里,挤满了一排排低矮的用泥坯、破布、烂席、塑料搭起的破房,里面大都空空荡荡。相比这些颇具规模的贫民窟,那些散居在马路旁、荒丘上、野地里,甚至在废弃的破车厢、旧水泥管道内的贫民更是“家徒四壁”。

让我感到奇怪的是,印度穷人尽管再穷,一般也只是怨前世造了孽,很少会把怨气发到富人身上,他们整体上没有嫉富、仇富的“红眼病”,更没有杀富济贫的造反意识。印度人相信因果报应、业报轮回的宗教思想,害怕做了坏事会遭报应,因而只希望神保佑他们从苦海中解脱。正因为如此,印度贫富之间基本上能相安无事,和平共处。我来印度几年时间,亲眼所见,印度穷人,包括乞丐,虽然也听说过有的有时难免贪小便宜,顺手牵羊,小偷小摸,但绝大部分人即使再穷,一般也不会去偷盗抢劫,穷人报复富人者,鲜有所闻。

印度乞丐很多,却极少抢劫。游览各地的庙宇名胜,游客一律要把鞋子脱了放在大门口,但不论是什么样的名牌鞋,放在那里也绝不会丢失。中国总领事馆的各种车辆,多年来晚上就停在大街上,从来没丢过。2004年元月,国内一家新闻单位的记者结伴到孟买印度门参观时,随身带了1个照相机,离开时竟然忘在那儿了。记者们往回走的路上,后边一个稚气未除的乞丐一面紧紧跟着,一面高声大叫。记者们以为是追上来要钱,仔细一听,原来他说的是:“先生,您的照相机!”并把相机送到记者手上。

在印度,富人即使再富,也都觉得很有安全感。我所认识的印度富豪们,也没有被抢,被偷的,更没听说被杀的。偷、抢、骗,甚至杀人越货的事,在印度有,但相对其他同类的国家来说确实不多。在印度,社会贫富悬殊到了极致,但穷人富人竟能井水不犯河水,截然分明,彼此相安无事,这确实值得我们思考。

(作者为原中国驻印度孟买总领事黄军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