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菜农:一句不懂产业链分工的谎话要骗多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磁人 于 2006-10-20, 05:07:40:

一个不懂产业链分工的谎言还有流传多久

朋友转来一篇文章,说有个经济学教授讲课讲得震撼人心,里面提到中国辛辛苦苦制造出的一件12美元衬衫,贴上Hugo Boss标签在纽约售价达120美元这件事,这个经久不衰的经济爱国陈词滥调居然被教授反复滥用,似乎一讲这个话题立刻使中国睡狮觉醒,中国人找到了外国老板剥削中国人民的有力证据,犹如马克思发现剩余价值一般,让中国无产阶级从此找到了革命的道路。

当然没有学过经济学理论或者没有经历过实际做生意的人,从心底里接受这条貌似警示恒言的真理,也无可厚非,而一个被认为有名望的经济学教授,也人云亦云,未免让人感到中国的学术界水分非常大,重庆干旱那时是十分需要他们的。

一件商品从原材料制作、设计、裁剪、……到物流、分销、广告、营业员促销、售后服务……,这是一条很长的产业链,无数人在这条链上作业,按照科斯的理论,有些企业只做其中的一道环节,有些企业大而全,几乎包下织布后的所有环节,企业选择环节多少,取决于收入大于费用的指挥棒。 一个企业做多长环节,政府没有规定,市场是完全竞争的,有些企业不得不放弃制造环节,有些企业不得不放弃销售环节,有些企业反而从生产环节发展到销售环节,这是竞争条件发生变化的结果。现在市场中,产业链环节还是分得很细的,尤其中国的生产制造成本有强劲优势后,迫使欧美企业生产环节无利可图,业务不得不转向中国。 一条很长的产业链上无数人在作业,所赚取的都是短短一个环节上的钱,不一定做广告品牌的厂商包赚钱,因为每天有这类企业破产,破产的原因都是这个环节必要劳动时间高于社会的平均水平。就是竞争没有优势。
中国能参与其中一个环节,就是在这个环节有优势的竞争力,你也可以做广告环节,没有人阻拦你,只是你去做没有优势,一做就亏,商家很自然接受价值法则避害趋利。
我有一度做过自主品牌海外拓展的企画经历,仔细研究了做广告的过程,发现品牌营运的资本家是非常吃亏的,请一帮姑爷小姐扭扭屁股,拍几个片子,几百万美元不见了,黄金时间播出,几千万美元给电视台,街头巷尾做广告牌,人家看都不看,这钱花给谁了都不知道。这些钱要打进品牌的成本,如果消费者认帐,你可以赚钱,如果消费者不认帐,你准备在世贸大厦跳楼吧。 据资料,Hugo Boss先生于1923年在德国创立了HUGO BOSS品牌,开始主要生产工作服装及制服。很难想象,纳粹时代的服装厂是否是唱着党卫军之歌工作的,不过有点可以肯定,当时德国工厂的工作纪律和劳动强度,称之为血汗工厂有过至无不及的。 又据资料,1948年HUGO BOSS推出男装和童装系列。60年代开始推出高级成衣系列,BOSS锁定白领中产阶级为HUGO BOSS的主要消费群体,设计生产小批量、高品质、高档次而价格适中的服装并很快就获得成功,BOSS随之走向世界。在品牌形象塑造上,BOSS充分运用广告媒体以及产品陈列,使BOSS推崇的中产阶级时尚男士的形象得以推广。 可见BOSS摆脱血汗工厂成为品牌营运商经过四十多年,在产品设计、渠道掌控、品牌宣传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凭借这些经验营运一个品牌不算什么过分的事情。

如果中国企业今后熟悉国外娱乐、传播领域的操作规则,积累了经验,也完全可以出现品牌营运商,但是硬要认为12美元到120元之间没有成本支付,自己做这行又是亏损的,别人做这行说人家剥削,为了不受人家剥削连12美金也不能赚。好比说,人家种了四十多年的树,有果子吃,我们才种一两年的树,长得也不错,还没有果子,只要等树长大了,自然会结果的,我们所要做的只是挑水、除虫之类的活。而那些爱国高手,好像非常把自己的树拔成人家一样高,要不就别长了,容不得从小树长成大树的过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