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圆了马拉松之梦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6-10-17, 13:53:37:

回答: 因为不打太极拳早死的中风瘫痪的更多 由 AI 于 2006-10-17, 13:43:52:

我圆了马拉松之梦
  我是北京市长跑俱乐部会员,1924年8月出生,对长跑的爱好要从1955年谈起。当时,工会组织我们听了一次清华大学马约翰教授体育健身的讲座。马先生首推慢长跑对提高大众健康的意义,并以自身为例进行讲解。我感到从来没有上过如此精辟的体育课。散会后,我即从皇城根会场跑步回到宿舍。从此,这项运动与我结下不解之缘。
  我每天早起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外出跑步,一年四季乐此不倦。但由于上班与家事忙,不得不常有间断,此期间也曾参加过几次比赛。1988年离休后才有时间从容锻炼。除晨跑外,我又热衷于太极拳、游泳与登山,以跑步的时候为多。因感年龄越来越大,自身体力到底为何,应该常有点记录。1998年5月30日我参加了全国第一届老将田径运动会,5千米成绩24分23秒。同年10月10日,我又参加了北京国际马拉松,1万米跑了49分07秒。1999年10月9日,我再次参加了北京国际马拉松1万米比赛,跑了46分53秒。我发现从61岁至75岁之间成绩没有减退,而且1万米和5千米的平均成绩都差不多,觉得跑程还可以加大一些。于是我萌发了在2004年,80岁时跑一次全程马拉松,取得一张证书,光荣谢赛的想法。
  我从两方面着手准备,一是将每天5千米练跑,循序渐进地提高到万米以上;另一件事,就是审度自己的健康程度,关注晨起心律变化与自我感觉。
  2004年10月17日,我参加到北京国际马拉松全程赛的行列,万人队伍浩浩荡荡,深感自豪。在最后几千米,腿肚子抽筋两次很疼,但我仍咬牙坚持,跑到终点。因已超过了关门时间,没有得到证书。
  由于没有如愿,情绪低落,感到白努力了。但是,人定湖分会的队友们还是不停的表扬我。老朋友张焱(《跑步使你健康》作者)更给了我许多具体的建议。于是我开始分析为什么身体出现疼痛,以致功亏于一篑。自身原因,还是赛前锻炼运动量不够,使得身体能量储备不足;客观原因就是我沿途只喝到两次水。我感到下一次马拉松赛,一定能纠正这些问题。于是,我又坚定了2005年再试一次的决心。
  经过一年的体能准备,2005年10月16日,81高龄的我又一次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由于上一年的经验与这次周密安排,我以4小时48分27秒的成绩跑完全程,捧到了田径协会的证书、纪念章与二级业余运动员达标证,内心充满了高兴与成就感。
  由于这次成功,也可能是不老人生的召唤,我又情不自禁地感受到2006年北京国际马拉松的诱惑。我以自身证明,业余长跑运动,不应受到年龄的限制,它是一项安全的健身运动。只要我们具备了基本知识,根据自己的条件,循序渐进,每个人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增强体质,增强意志,永葆青春。
  长跑运动万岁!
                          82岁老人 王志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